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包括“中小学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和“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由中央财政投入资金,教育部、财政部自2010年开始全面实施,是提高我国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

河北师范大学作为河北省师范教育的龙头院校,充分发挥以培养培训优秀基础教育师资为己任,教师教育是学校特色和优势,积极承担“国培计划”各项培训任务。2012年被教育部确定为示范性项目资质单位,可以承担小学科学、初中生物、高中数学、心理健康教育四个学科(领域)的示范性培训项目,段相林、夏晓烨、邓明立、刘敬华、刘毅玮、吴育飞、张庆秀七名教师先后入选教育部国培专家库。

“国培计划”实施十年来,我校共承担了示范性项目14个,培训学员714 人;“国培计划”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和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287个,培训学员33147人,为基础教育培养了一大批“种子”教师。

2010-2019年“国培计划”培训情况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