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按需施训 确保培训质效

在“国培计划”实施过程中,我校始终牢牢树立质量意识,将保证培训效果作为开展培训工作的终极目标。突出“思想引领”“按需培训”“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特点,着力更新提升参训学员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科研实践技能,从而进一步提高其综合专业素养。

广泛调研 制订科学的培训方案

为了提高培训效果,在前期准备阶段,各学科在充分总结吸取以往培训经验的同时,组织专家通过深入一线、电话访谈、专家咨询等多种渠道进行调研,并认真分析学员的基本情况,全面掌握学情,在此基础上制订了科学可行的培训方案。

严把标准 组建高水平专家团队

各学科严把授课专家选聘标准,优先遴选国家级和省级乡村教师培训团队专家库专家,组建了一支由国内知名学科专家、学科教学论专家、中小学一线特级教师和优秀骨干教师(研究员)组成的高水平培训专家团队。他们是我校教师培训重要师资力量,对培训工作的把握更准确、更科学、更前沿,在整个培训工作中起着核心作用。

精心设计 满足学员的不同需求

各学科精心设计培训环节,既注重专家解读,更有学员课例研修、案例剖析、观摩交流等多个环节,通过任务驱动、互动交流、工作坊研修、靶子教学、影子学习等多种培训形式,有效提升了学员的课堂实践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在学员中引起共鸣。

同时,在课程设计时注意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入手,满足了各层次学员的个性化需求,从而保证每一位参训学员最大可能的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注重实效 扎实开展实践教学

在积极利用教师培训实训基地,开展基于现场、基于真实课堂的教师培训的同时,不断丰富和完善实践教学环节,通过自我诊断、研讨互学、自我展示(说课、微型课比赛)等体验参与式教学活动,切实提高了实践教学效果。特别是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扎实推进实验教学培训,让学员亲自动手制作教具,体验实验过程,有效改变了学员依靠从书本上和网络中学到的实验知识,指导实验教学的状况。

脚踏实地 做实训后跟踪服务

各学科专家团队深入参训学员所在学校,以参训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的持续改善为价值取向,有针对性地开展训后跟踪指导,持续助力乡村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置换研修项目还为优秀学员举办了晋级研修班,进行了召回培训。

积极探索 认真做好示范项目

2012年至今,我校先后有心理健康教育、高中数学、初中生物、小学科学、法制教育5个学科承担“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的培训任务,有来自全国的714名中小学骨干教师到我校培训学习。这些示范性培训项目,是我校重点打造培植的教师培训品牌,2015年承担的高中数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在同项目参训学员网络匿名评估中取得综合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心理健康教育学科通过实践探索、总结提炼的“从靶子到种子”--- 心理活动课8步磨课研修”培训方法,2016年被教育部收录为优秀国培案例。所有这些,都为“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