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首页>>非学历教育培训 非学历教育培训

【省培】用爱去善待每一位学生——浅谈教师情商

发布时间:2020-12-28

今天上午像平时一样,学员们早早就来到教学楼405室,可亲可敬的梁教授早已在教室。8:00,准时由八组陈海中老师课前分享“用爱去善待每一位学生--浅谈教师情商”拉开了这一天的活动序幕。

他首先幽默风趣的简介了学校,分析了学情。然后引出教师的榜样和引领作用举足轻重,一个优秀的教师除了高超的教学水平还需要较高的情商,能够善解人意、洞察学生的心理状态,无障碍进行沟通、为学生排忧解惑,让学生信其师才能信其道。张京涛教授进一步启发学员,我们不仅要做有道信道的传道者,还要做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

8:20开始是河北省教科所许银海主任的《教学课题研究》讲座。许主任先和学员一起剖析报上来的课题,就课题选题进行分析研究,并给学员们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建议。接着谈到当前我国普高新教材、新课程、新高考,新课改趋势做课题要搞清楚三个问题:一是明确研究方向;二是聚焦研究目标;三是限定研究范围。接下来从小课题的特点、小课题名称的规范表述、小课题研究的文献查阅来阐述小课题研究。许主任强调查阅文献的过程,即是学习的过程,也是理清研究思路的过程和聚焦问题的过程。小课题研究选题的技巧,即小、实、新、熟。设计论证要注意思考五个问题:一是选题要有站位和立意;二是选题要有依据--针对性;三是选题要新--创新性;四是研究目标要明确--问题聚焦;五是研究内容要具体--可操作性。一个好的选题和较高水平的课题设计论证,可从八个方面进行判断:一是选题新颖;二是立意高远;三是问题明确;四是思路清晰;五是依据充分;六是方法恰当;七是论证严密;八是架构合理。

许主任的讲解,让老师们明白,课题研究不是遥不可及的,也不是高大上的。而是在日常的教学实践中产生的,并且是解决我们教学中问题的最有效的方法。许银海主任的讲座,既有理论性,又有操作性,语言通俗易懂,理论联系实际,实用性强。

下午2:00,梁教授课前热身,和学员们热烈讨论片卡的使用,学员们热情高涨,纷纷献计献策,并互支高招,气氛热烈。接下来是九组孔征老师的课前分享,就安平中学“基于爱的养成教育”如何渗透到班主任班级管理中展开分享。然后是八、九、十组的教学技巧分享。八组是由来自石家庄23中康春霞老师分享课前三分钟活动,从主题语境、展示形式、人员分配、奖励机制、期末展示五个方面探讨“小举措,大收获”。九组是由来自河北固安第一中学张永峰老师分享“Free Talk”,从Vocabulary Tips、Extensive Reading、Teaching Resources三个方面阐述。十组是由来自沧州中捷高中杨琼老师分享“让生命在课堂里发光”,谈到了理想课堂的三重境界。

最后是六、九、五、一组的教学问题解决。六组问题聚焦“词汇教学策略”,来自承德围场一中的刘欢老师用“手指操”活跃了气氛,并且非常诙谐幽默的讲述了词汇教学的“科学记忆五法”、“实用记忆六法”、“趣味记忆三法”。九组问题聚焦“如何进行分层教学”,来自滦平一中的吴克红讲解了如何利用分层教学达到“培优”“辅差”的目的。五组问题聚焦:“新教材如何实用高效的单元课时整合”,来自张家口张北县一中的樊利萍老师精准的展示了让老师们很挠头的问题:单元课时高效整合。一组问题聚焦“高中英语阅读的有效性”,来自石家庄35中的王志亮老师从“高考需要、成长需要、课堂需要、生活需要”四个方面为动机阐述这一问题。

今天不管是教学分享还是问题聚焦解决,堂堂精彩,人人积极热情,收获满满。不知不觉就到了5点半,我们结伴来到了食堂,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这是收获的喜悦。

供稿:外国语学院 八组参训教师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


联系我们

成考招生:80789686

自学考试:80789688 80789687

学籍管理:80789685

教学管理:80789690

培训中心:80789691/93

培训部:80789687

办公室:80789680

官网微信

微信公众号:
“河北师大继续教育”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