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首页>>非学历教育培训 非学历教育培训

【省培】刘毅玮教授为高中生物骨干教师培训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21

12月20日下午2点到5点,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刘毅玮教授,应邀在公教楼B座403为参加河北省高中生物骨干教师项目的98名高中生物教师们做“教师情绪管理”专题讲座。

刘教授首先由一根点燃的火柴棒引出专座的主题,指出情绪的“爆炸”作用。因此,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控制好教师的情绪是十分重要的。随后刘教授分享了教师与学生发生矛盾的案例,用极其生动的语言,结合教学中的实际案例与老师们分享了如何运用教学智慧拉近教师与学生的心理距离。接着,刘教授分享了管理情绪的方式——了解情绪。在了解情绪部分,刘教授将马斯洛需要层次说与教师教学、生活结合起来开展了价值拍卖活动,参训教师与刘教授互动气氛和谐热烈,加深了老师们对情绪、人生需要的深度把握和理解。

接着,刘教授结合真实案例指出情绪是可传递的。教师作为情绪工作者,学生作为情绪学习者,教师要意识到每一位学生都具有无限的潜力,保持对学生饱满的期待,进而将这种期待情绪传递给学生,转化为前进的动力。

最后刘教授说,在漫长的人生中,不同年龄阶段最关键的一些要素有三个方面:拿得起、看得开、放得下。从自身看待身边事物的例子,以轻松幽默的语言,指出教师调控情绪,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掌握调控情绪的方法;二是在遇到情绪问题时要学会合理宣泄;三是处理好师生关系。

通过倾听刘教授的讲座,每位参加培训的老师都表示对现在和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有很大的启发,等培训结束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后一定要学习教育的智慧,运用教育的智慧,不但要爱每位学生,更应该使每位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爱,助力每位学生前行。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


联系我们

成考招生:80789686

自学考试:80789688 80789687

学籍管理:80789685

教学管理:80789690

培训中心:80789691/93

培训部:80789687

办公室:80789680

官网微信

微信公众号:
“河北师大继续教育”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