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首页>>非学历教育培训 非学历教育培训

【省培】打开科学视野,用科学助力教学“进化”

发布时间:2020-12-21

12月20日上午,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李亮教授为我们带来了“线下第一课”,围绕《进化生物学研究》与学员们展开了深入探讨。

以科学和生命科学的发展历程为导入,李老师详细讲解了生命起源的化学起源说,从无机小分子到有机小分子再到生物大分子物质,学员们为生命的神秘而感慨。李老师揭示了进化生物学是目前科学界的研究热点之一,提出了很多目前人们所关注的生命科学领域的重点问题,引起了学员们的极大兴趣。以物种为例,什么是物种、地球上有多少物种、什么决定了物种的多样性、横向转移为什么发生在众多物种中以及如何发生等仍旧是令人迷惑、亟待解决的问题。  

接下来李老师介绍了进化生物学研究简史,系统的为学员们讲解了进化生物学。李老师以本领域的著名学者为主线,包括林奈、拉马克、达尔文等,生动地再现了进化生物学的发展历程。李老师生动地解说中还包含着学者们的生平故事介绍,极大调动了学员们的听课热情。其中拉马克的故事尤其让人动容。拉马克一生坎坷,晚年也过得不算顺遂。他在1809年写的《动物哲学》里阐明了自己的主要理论即用进废退和获得性遗传,虽然站在现在的角度来说这两个观点都是不正确的,但是李教授强调站在当时那个时代,拉马克提出这两个观点仍然是令人钦佩的,尤其是他对脊椎动物进行了分类。

关于进化论的研究还在继续,科学家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继续钻研,我们能做的就是用科学的眼光和态度去认识和学习新的研究成果。李老师的报告内容深入浅出,语言幽默深刻,授课生动活泼,学员们均感到受益匪浅,为今后的生物学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


联系我们

成考招生:80789686

自学考试:80789688 80789687

学籍管理:80789685

教学管理:80789690

培训中心:80789691/93

培训部:80789687

办公室:80789680

官网微信

微信公众号:
“河北师大继续教育”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