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首页>>非学历教育培训 非学历教育培训

【省培】在观摩中学习,在实践中提升

发布时间:2020-11-20

11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李雪辰教授和周淑萍副教授带队,省内百余名高中政治骨干教师组成的观摩团到石家庄市第十五中学开展了以“参观魅力校园,感受思政之美”为主题的观摩活动。

石家庄第十五中学是河北省重点示范高中,是河北省思想教育先进单位、石家庄市教学先进单位。观摩团在陈永志校长、裴春雪副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园,实地了解了校园整体建筑和布局情况,详细参观了学校运动区、生活区。高二政治教师刘亚洁,高三政治教师武辉分别以《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揭开归因论证的神秘面纱》为题为观摩团展示了形式新颖,活泼生动的思政课。  

   新课程标准将思政课定位为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的,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学科核心素养、增强社会理解和参与能力的综合性、活动型课程。刘亚洁老师的教学设计贴近生活,以“垃圾分类”为议题,采用多样化的活动,如“校园采访、图表分析与计算、垃圾分类游戏、角色扮演、环保海报设计”等,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同时教师及时点拨,既传授知识,又培养和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是新课改下的思政课堂的有益探索。    

   武辉老师围绕高三一轮复习中的归因类试题,首先进行了理论解析,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解题模型,切实提高高考关键能力。他提出从必然性、重要性、可行性三个维度确立大逻辑,提出三位一体确立小逻辑。先以高考真题“我国增加财政赤字的合理性”为示范讲解,然后设置两道习题实战训练,帮助学生现学现用、活学活用,不仅使高三学生深受启发、也使听会老师受益良多。

公开课结束后,参会老师与学员们进行了友好交流,互相学习。石家庄市第十五中学访学之旅圆满成功。

学员们在观摩优质课的基础上,分组开展了同课异构教学设计主题活动。受上午的教学启发,下午各组成员积极踊跃,针对《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说结构、说学情、定议题、说教法、研情境、研活动,在交流中取长补短,增进友谊,在思维碰撞中提升教学素养,增强学科能力。

无论名校访学观摩还是同课异构教学实践,都需要教师不断研磨,不断用心改进,教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教学成长我们在路上。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


联系我们

成考招生:80789686

自学考试:80789688 80789687

学籍管理:80789685

教学管理:80789690

培训中心:80789691/93

培训部:80789687

办公室:80789680

官网微信

微信公众号:
“河北师大继续教育”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