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首页>>教育培训>>省级培训 省级培训

研究性学习及数学建模

发布时间:2017-09-27   浏览次数:0

2017924号上午,数信学院张硕教授早早来到省培高中数学班,开始了他的激情授课之旅。张教授不仅要求自己精神饱满,活力四射,也要求所有学员激情思考,激情学习。在他的《研究性学习及数学建模》这节课上,张教授深入浅出,他一个简单的问题入手: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有这样的感觉,虽然作为数学老师,但在买菜时总算不过小商小贩?

老师们踊跃发言,笑声掌声不断。

在张硕教授的引领下,学员思维层层深入,他分析了数学建模的定义以及研究性学习的方法,接着就这样开启了“洗衣模式”:

1、衣服脏了,怎么洗?

学员七嘴八舌,回答感性有余,数学味不足。

2、转化成数学问题:

假设衣服充分洗涤,拧干后残存水量为W公斤,其中含有污物m克,洗涤用清水A公斤。我们把A公斤水分成n次使用,每次用水量依次为a1,a2..an公斤,问

1)经过 n 次清洗,衣服上还有多少污物?

2)怎样合理使用A公斤水,才能把衣服洗的最干净?

普通的日常生活问题就变成了神奇的数学问题。陈省身说:数学好玩。我想数学的好玩就在这里吧。

同学们踊跃发言,逐步得到了问题的答案。大家很兴奋。

张教授进一步带领大家研究这个模式的价值,最后发现这原来就是洗衣机设计的原理。数学,使简单的生活复杂了,使复杂的问题简单了。这就是数学的魅力。音乐抚慰情怀,绘画使人赏心悦目,诗歌能动人心弦,哲学能使人获得智慧,但数学可以提供以上的一切。大道至简,数学,作为上帝的语言,就是人间大道。

而面对中学数学教学的时候,作为一线教师,题海沉浮,在高考的指挥棒下,往往忽略了数学好玩的这一面,剩下的只是单调机械枯燥的解题再解题。通过这一课,开阔数学班老师们对数学教学的认识。

供稿:数信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网




联系我们

成考招生:80789686

自学考试:80789688 80789687

学籍管理:80789685

教学管理:80789690

培训中心:80789691/93

培训部:80789687

办公室:80789680

官网微信

微信公众号:
“河北师大继续教育”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