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首页>>非学历教育培训 非学历教育培训

“省培计划(2023)”高中化学骨干教师入名校观摩

入名校观摩以厚己,悟教育智慧以致远

发布时间:2024-03-15

为了促进教育教学的交流与合作,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孙贺略,骨干教师培训班的班主任马庆敏、苏璟璇老师带领河北省高中化学骨干教师200人走进石家庄名校听课交流,开启了三次研学之旅,共同探讨新高考下教育教学的模式、方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访名校第一站:2024年1月9日上午,各位老师来到石家庄二中南校区进行观摩。王萌萌主任介绍了二南的办学理念,多元化的发展,并对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

观摩的第一节课为韩娜老师的《杂化轨道理论》,其介绍价键理论在解释甲烷空间结构时存在矛盾,引发学生认知冲突,发现问题,从而引出鲍林提出的杂化轨道理论。其课堂突出学生主体,注重学生思维的培养,用粘土、气球模拟轨道杂化过程,激发学生兴趣。教学环节设计注重逻辑性:知识关联结构化、认识思路结构化、核心观念结构化。

观摩的第二节课为何钊老师《原子的奥秘》,其采用任务驱动式教学,设置开放性任务——画出钠原子的结构图。教学过程行云流水,各环节之间通过问题环环相扣,启发学生主动思考。

赵晓丽老师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并介绍了“备课前的思考”,“教学环节设计的原则”,及基于大概念教学理论下课程的实施。为参会骨干教师带来很多启发与思考,激励起每位老师从传统的“带着知识走向学生”向“带着学生走向知识”转变的决心。

访名校第二站:2024年1月10日下午,各位老师来到石家庄一中进行观摩。副校长沈建军介绍了一中的办学理念,教学方式的改革,人才的培养,及“生命课堂”的探索实践。

观摩的第一节课为王静老师的《再探碳材料——晶体结构与性质复习课》。其精心设计了真实的课堂学习情境,由碳材料的性质和用途,自然而然地引出学习任务,紧扣前沿科技与高考热点,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从“微粒、微粒间的相互作用、微粒排列方式”三个角度认识晶体,建构晶体结构决定性质的思维模型;从分析不同碳材料的结构与性质的关系,形成“结构决定性质,性质决定用途”的化学观念;从了解碳材料、晶体的热点研究领域,建构化学学科价值观。

观摩的第二节课为牛春雨老师的《基于绿色化学理念的二氧化硫的性质与应用》。其以葡萄酒为载体,通过二氧化硫在葡萄酒中的作用,引导学生学习二氧化硫的性质,从物质类别、氧化还原角度分析物质的性质,进而掌握研究物质性质的一般思路。基于绿色化学核心理念,打破传统的实验模式,结合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让化学变化数据化形象化。

访名校第三站:2024年1月11日下午,各位老师来到石家庄二中西校区进行观摩。副校长李建鹏介绍了二中西的发展历程和学校理念“人人不同,大家都好”。

观摩的第一节课为封帅老师的《价层电子对互斥模型》,其结合学历案开展课堂教学,采用任务驱动式教学,注重问题链的设置,层层递进,启发学生思维,同时采取小组合作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深度思考,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观摩的第二节课为徐慧娟老师《杂化轨道理论》,其整堂课从头到尾渗透了化学学科素养,学生通过小组交流讨论,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并能提出问题,具有科学质疑精神。她很好的利用学科的育人功能,让学生思想情感上得到升华。

常乐主任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其所介绍的利用积分激励制度对学习小组活力的激发,二中西倡导的学历案与学案、教案的区别,备课环节及课堂教学中对课本的重视,以学定教,给参会老师如何上好一节常态课带来了很多启示。

本次活动为省骨干教师提供了化学教研教学最新案例和成果,不仅让参会教师们受益匪浅,也为全省的教育教学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参会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观摩参观一中、二中的教学实践,他们深刻认识到了教育教学的创新与发展的重要性,将积极运用所学到的经验和方法,跟进先进理念,把握最新的学术动态,不断精进业务水平,为国家培育更多高素质人才而努力!



联系我们

成考招生:80789686

自学考试:80789688 80789687

学籍管理:80789685

教学管理:80789690

培训中心:80789691/93

培训部:80789687

办公室:80789680

官网微信

微信公众号:
“河北师大继续教育”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