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授专栏

首页>>面授专栏>>信息发布 信息发布

【学员心声】碑学的观念与创作实践

发布时间:2022-06-27

2022级 书法专业 1420221070014 王艳霞

清代中叶碑学的兴起,是中国书法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转折。在碑帖之学转换之际,一介布衣邓石如将篆、隶、真、草及篆刻全面付诸碑学,成功走出了一条碑学书法的实践之路。中国书法的历史,素来碑帖有别,自“二王”一脉的地位确立之后,帖学一直占据主导,时至晚明,晋唐以来占据正统地位的帖学开始衰退,碑学开始勃兴兴起,研究者对碑学的看法也褒贬不一。清代,乾嘉学派对学术的研究所达到的高度催化了碑学的产生,碑学大兴,令帖学根深蒂固的笔法习惯受到了冲击,自此一大批书学家开始对笔法进行大胆的探索创新。

随着办公书体的大量需要,传统帖学的实践与发展产生很多局限,碑学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书法内在的空白 ,既符合书法内在的需要,也符合书法以外的政治、经济等发展规律。即书法的生存环境迫使帖学发生变革。所以碑学一出现,就很快风靡推广开来,导致这种书法的价值和形式趋于美术化。当然,也扩大了这种书法的流传时空范围。

晚清碑学的产生,基本就是外因造成。帖学的发展与实践必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必须要由碑学解决。从明初开始,书法开始逐步走向传统的误区,于是出现了台阁体,就是在权力部门之间流行的书法,这种书体具有强烈实用性。台阁体由此走出宫廷,扩大了使用范围,在官员、后备官员当中流传。后来成为科举考试、官方主要公务书体。但是台阁体不崇尚个性,没有一流的书家。在清代后期,台阁体发展成为馆阁体。

                           2022年6月12日下午于家中


联系我们

成考招生:80789686

自学考试:80789688 80789687

学籍管理:80789685

教学管理:80789690

培训中心:80789691/93

培训部:80789687

办公室:80789680

官网微信

微信公众号:
“河北师大继续教育”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