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首页>>教育培训>>省级培训 省级培训

【2021省培】凝心聚“历”促提升,云端教研共成长——初高中青年历史教师一体化三年助力培训项目开展小组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2   浏览次数:0

为提升中学青年历史教师的教学素养,做好初高中历史教学的衔接工作,使高中教师更好了解学生学情,初中教师进一步明确教学方向,实现初高中历史教学无缝隙对接,在课堂中落实历史学科素养。5月12日下午14时至17时,由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省培计划(2021)”——河北省初高中青年历史教师一体化三年助力培训项目顺利组织开展了小组教研活动。本次教研以初高中“辛亥革命”教学课件的设计为主题,邀请到河北省特级教师袁俊霞、石家庄市学科名师、骨干教师刘巍作为专家点评指导,103位参训学员通过线上方式全程参加活动,教研活动由历史文化学院办公室主任张鹏老师主持。

活动第一环节由张鹏老师发言并介绍参会的专家老师,张老师首先阐明了本次活动的开展背景,初中、高中虽然分属于两个学段,但高中历史新课标明确指出高中历史课程的设计要考虑到与初中的衔接,既要为全体学生的终身发展打好共同基础,又要有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和专业发展。接着,袁俊霞老师强调,希望初高中两个学段的老师相互了解双方的教学方法,从而寻找教学的平衡点和交叉点,创设各种教育教学情境来培养学生习惯、知识、能力、兴趣等方面的良好素质,达到有效衔接,平稳过渡。

第二环节由初高中各组学员代表就“辛亥革命”一课的教学课件设计作汇报展示。初中一组高柯乔老师从“英雄的城市——武汉”导入,将课程按照“风暴前夜—革命志士的奋斗,惊天动地—武昌起义,旭日初升—辛亥革命的功绩”的逻辑结构整合,引用大量史料,将图文充分结合并辅以视频材料,在史料情境中引导学生展开思考探究,深入分析,引导其形成历史解释,构建历史认识。初中二组赵彦肖老师从“酝酿革命——再现革命——感悟革命”三个视角出发,运用时间轴和地图,帮助学生形成时空观念。设置具有强烈矛盾性的问题导入具体教学环节,通过感悟孙中山等革命先烈为救亡图存、推动社会进步的感人精神,帮助学生树立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高中三组靳彦强老师以“共和梦想之因: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兴起;共和梦想之花:武昌起义与中华民国的建立;共和梦想之实: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为线索贯穿整个教学过程,通过整合教材,围绕辛亥革命这一核心问题,侧重引领学生全面、理性地认识辛亥革命爆发的必然性与其深远的历史影响。高中六祖顾雪静老师把辛亥革命嵌入到近代史发展的大脉络之中去审视,利用时序线索,运用图片、史料教学,过程中落实以学定教,精准教学,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第三环节由专家点评指导。袁俊霞老师针对每组的展示分别给予了肯定并对部分设计环节提出了改进意见,从教师自身专业素养提升、教学能力考查、中高考命题导向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认为要从核心素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三个方面做好衔接,同时袁老师表示,通过此次研讨深切感受到初中历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坚持与努力,也体会到在学科核心素养下高中历史教学的任重道远。刘巍老师谈到新课程体系下的初高中历史教学衔接关系到高中基础教学承上启下和平稳过渡的问题,关系到能否使学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模式,从而更高效、更顺利地接受新知识和发展新能力,无论对学生还是教师都意义重大。

教研活动最后由张鹏老师作总结发言。张老师指出,所有老师前期都做了大量细致认真的准备工作,共同努力促成本次小组教研活动的圆满成功。

本次小组教研突出主题设计,深化专业引领,活动环节紧凑,研讨氛围浓厚,参训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此次活动搭建起初高中教学互联互通的教学平台,加深了教师们对两个不同教学阶段学习程度的认识,为日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



供稿:历史文化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


联系我们

成考招生:80789686

自学考试:80789688 80789687

学籍管理:80789685

教学管理:80789690

培训中心:80789691/93

培训部:80789687

办公室:80789680

官网微信

微信公众号:
“河北师大继续教育”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