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举行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片区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培训开班仪式暨首次集中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次数:0

5月22日,我校举行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片区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培训线上开班仪式暨首次集中研修活动。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守义,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有增,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海峰,乌兰察布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淑敏,锡林郭勒盟教育局副局长义德日合格等出席活动并讲话。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首都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集宁师范学院、河北师范大学等高校相关学院、职能部门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培训工作负责人,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教育局教师教育科、民族教育科负责人相关负责人,及2021年、2022年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培训项目参训学员近300人。开班仪式由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曹志新主持。

关守义在讲话中指出,国家统编教材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于党和国家教育全局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实施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培训意义重大,河北师范大学作为参与高校深感责任重大,学校党委对此高度重视。自2021年项目启动以来,学校整合继续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初等教育系、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及附属中小学的师资力量及河北基础教育的优质资源,组建培训团队,研制培训方案,通过集中面授、线上双师课堂、线下说课磨课、专家入校指导、网络自主研修等形式开展混合式培训。在即将开展的2022年项目中,学校将进一步明确培训思路,完善实施机制,积极探索人工智能赋能教师培训研修的新模式,与兄弟院校同心协力完成培训任务。

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有增发表讲话,他倡议京津冀三地师范院校能够携手合作,积极探索,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通过线上线下一体的方案设计,扎实推进项目开展。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海峰发表讲话,他认为河北师范大学组织的开班仪式是内蒙古中部片区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培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中部片区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培训进入新的实施阶段。

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田宝军介绍培训方案。在2022年的项目任务中,我校将统筹两年度培训任务,同步开展两年度的培训工作,本着贴近教师、贴近实践、贴近工作的原则,夯实线上集中培训、线上跟岗实践、线上入校指导、线上双师课堂和线上成果展示等环节,开展“五阶段进阶式”培训,引领参训教师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加强学科知识,深化理解教材,提升教学能力,强化培训的实效性与针对性。

随后,乌兰察布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淑敏、锡林郭勒盟教育局副局长义德日合格代表盟市教育局讲话,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二中赵红霞代表学员发言。

当天的首次集中研修活动围绕师德师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以分学段的形式开展专题培训。针对师德师风专题,邀请我校教学名师朱月龙教授进行深入讲解。针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学琳教授进行深入解读。

开展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培训是国家着眼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中国特色义务教育、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做出的重大部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校将会同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集宁师范学院一道,持续做好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片区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培训工作。


供稿:教师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


联系我们

成考招生:80789686

自学考试:80789688 80789687

学籍管理:80789685

教学管理:80789690

培训中心:80789691/93

培训部:80789687

办公室:80789680

官网微信

微信公众号:
“河北师大继续教育”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