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首页>>教育培训>>国培计划 国培计划

【2021国培】聚焦科学解释能力培养的初中化学教学改进研究

发布时间:2022-05-15   浏览次数:0

义务教育2022版课程标准在课程实施中针对教学研究建议提出要进行区域、校本教研。为了积极应对这一变化,化学学院邀请了李川老师进行了聚焦科学解释能力培养的初中化学教学改进研究主体讲座。

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进行教学改进可以参考以下几条原则:持续、长期、有目的地开展实践是教学改进的重要原则;工作坊、研讨会、讨论会等团队合作性质的活动是教学改进开展与交流分享的主要措施;外部的政策、资金、人员保障是教学改进的重要支撑体系。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学改进的方法与模式有以下3点:从教学流程视角进行改进的听评课模式;从学生学习结果视角入手展开改进实践的教学评一体化改进;从教师课堂行为视角切入的基于视频分析和课堂观察的改进。

讲座的最后,李川老师分享了初中化学“燃烧与灭火”一课的改进前和改进后的教学设计。改进后的教学设计与改进前的教学设计相比,聚焦了能力的解析,凸显了科学解释能力的培养。

一个优秀的化学教师要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化学家一样教学、像研究生一样学习。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


联系我们

成考招生:80789686

自学考试:80789688 80789687

学籍管理:80789685

教学管理:80789690

培训中心:80789691/93

培训部:80789687

办公室:80789680

官网微信

微信公众号:
“河北师大继续教育”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