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首页>>教育培训>>国培计划 国培计划

【2021国培】在线教学交互活动设计与评价反馈——李艳灵老师讲座侧记

发布时间:2022-04-16   浏览次数:0

为了响应国家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进一步提高各位高中化学骨干教师们的线上教学质量,2021年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项目高中化学骨干教师培训特邀请了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李艳灵老师进行了“在线教学交互活动设计与评价反馈”的专题讲座。

李艳灵老师讲到线上教学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即教的行为与学的行为时空分离,教与学相互作用弱化。线上教学活动中主要有5种交互关系:学习者与学习资源的交互;学习者与学习者的交互;学习者与教师的交互;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交互;教学学习者与界面的交互。反馈可以帮助学生明确现有学习表现与学习目标之间的差距;可以有效缓解学生的认知负担;可以引起对问题或错误的注意,从而有效纠正不恰当的教学策略或学生的错误认知。

李艳灵老师的讲座对于正处在线上教学期间的参训老师们来说是一场及时雨。李老师的讲座非常贴近现在身处一线的学员老师们的现状,引发了诸位学员老师的共鸣。

辛集市新垒头镇东明学校的谢文华老师在研修作业里写到:

疫情时期,线下教学向线上教学延伸是线下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双线融合教育呈现不可逆之势。线上教学困扰我们的问题是教学时空分离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足致使情感交互断裂,缺乏面对面交流和对话的社会互动,这是在线教学发展的致命软肋。所以激发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灵活运用多样的线上交互策略,对于保证线上学习效果非常重要。李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多种线上交互手段,如异地实时在线(直播或视频会议)、个别提问、基于任务驱动的小组活动、笔记之星评比、线上互动之星评比、小组贡献之星评比、调查、投票、抢答、在线测试、学生直播讲解等等。线上教学中灵活采用这些多样化的交互策略,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真实感和现场感,让学生受到榜样学习精神和力量的感召,不断刺激调动他们的多感官参与,对于提高学习质量非常重要。所以,互动是提升线上教学效果的关键因素。以学生为中心,多元交互是线上教学有效开展的基础。

河北省固安县第二中学的王宏娟老师在研修作业里写到:

后疫情时代双线融合教育呈现了不可逆之势,线下教学向线上教学延伸是线下教学发展的必然。任何新事物的出现都有其存在的理由,线上教学由于缺乏面对面交流和对话的社会互动,成为在线教学发展的致命软肋,所以互动就成了提升线上教学效果的关键要素。如何提高在线教学的互动性,李老师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方法。在此之前,我在设计在线教学活动互动方面还未做出过努力,总觉得一节课时间很短而临近中考需要讲授的知识又有很多,如果切换方式上课或者连线过多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今天听了李老师的讲座使我有了重新的认识,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通过活动解决问题,活动的设计直接影响着远程学习者的学习效果。为了保证线上活动的质量,我们可以将要解决的问题进行细化,把问题分解为一个一个小的问题,这样小步伐,分阶段的设计和实施并且在实施过程中要将活动的时间精准化,同时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自主的能力,从而促进深度学习,实现目标。

在线学习比线下学习更需要得到反馈,因为反馈是学生学习的重要条件。由于学生们不在同一个时空,这时候教师及时的反馈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反馈可以增强学生学习的动机,另外教师的反馈在教学中既具有激励功能,同时又具有校正功能。反馈应该伴随着我们的教学过程而不仅仅是存在与教学之后,教师反馈的恰当,同样在线上的教学活动中也能形成比赶超的学习氛围,有了这个氛围也就有了我们所说的存在感,而存在感又是教学交互与反馈评价的重要条件和基础,是前提与动力,所以二者相辅相成。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我将对我的教学活动进行适当的改进,并且要合适的实用教学反馈,从而使学生在线上的教学中也能收获更多。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


联系我们

成考招生:80789686

自学考试:80789688 80789687

学籍管理:80789685

教学管理:80789690

培训中心:80789691/93

培训部:80789687

办公室:80789680

官网微信

微信公众号:
“河北师大继续教育”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