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提升 分享——2017年初中数学国培学员 刘雪

我叫刘雪,是南和县一名普通的中学数学教师,是国培彻底改变了我,让我有了更加精彩的教育人生。2018年3月7---26日,我参加了“国培计划(2017)”河北省初中数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河北师大数信学院的培训与学习,是我从教以来学习时间最长、质量最高、收获最大的一次。


这次培训河北师大各级领导非常重视,学科专家精心安排,课程内容主题明确、实用性强;授课教师高屋建瓴、引领示范;我们这些参训学员课上认真听课,课下还热烈讨论,交流彼此的学习收获。对我影响较大的是曹一鸣教授的讲座,他从教学与评价两个方面,对数学素养教育提出了全新的观点,让我感觉豁然开朗。张生春教授立足课堂、创新教学,从逻辑角度让我对课堂教学有了深入的理解;在听专家讲座的同时穿插学校实地观摩、同课异构教学,使培训学习的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接地气、让我们的教学能力进一步提高!



国培学习结束以后,我尝试着用学到的理论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把学到的先进理念在课堂上实践运用;我感受到了自身的改变和教学能力的提升!对我来说国培虽然结束了,但是国培的光芒照亮了我的教学之路,指引着我不断迈步向前。

因为得益于师大的学习,我在教学教研工作上,稳步前行、开拓创新!

1、自2018年至今,探索、提出、设计、实践、推广“双学课堂”教学模式,倡导学生“勤于思考、乐学善学”,教学效果已见成效。    


2、积极撰写教研论文,2019年至今,发表论文2篇:《核心素养视角下的“双学课堂”---一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引发的教学反思》发表在《教育实践与研究》 2019年第7/8期。 论文《极简承载厚重 经典透露神奇》发表在《中小学数学》2020年第1-2期(中旬)。


3、深入进行命题研究,参加和举办讲题比赛。命制的试题发表在《中学生数理化》,2020年第5期;参编2021年万维中考试题研究。2019年8月2日,参加全国第三届压轴题讲题比赛获一等奖。      


4、主持河北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县域中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实践研究》,结题材料已上报河北省教育厅。  


2019年,在河北师大、安阳师范、沧州市黄骅教育局、南宫市教育局等地外出讲座六次。

           

6、2019年7月18日,应中国教育报“追光讲台”邀请,主讲《怎样的“教学设计”更出彩》。


7、2019年7月23日,在全国第五届教育行走活动中,做为嘉宾,点评《心中的大鱼》一课。  


8、家庭教育公益行。2019年11月7日,南和嘉年华做家庭教育讲座。2019年10月13日,文质家庭教育研究院上网课。


网课连着京鄂冀,相聚钉钉共教研。2020年3月28日,受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陈丽主任和张丽彬老师的邀请,在2019北京、湖北、河北国培班钉钉群,和300多位初中数学老师们分享了关于教学设计的微讲座。

10.家校合力育栋梁,2020春疫情期间,在邢台市南和区电视台给全县的家长朋友们做了三次分享,分享时间、主题分别为:2020年2月15日《疫情当前巧陪伴 心理助力共成长》;2月25日《疫情当前谈生涯 点燃梦想有动力》;4月3日《疫情当前说学习 能力方法最重要》。


从2018到2020,一路走来,无论是县域教学教研,还是外出分享交流,都源自于2018年春师大的学习!我发自内心的感恩、感谢!感恩国培!感恩师大!感谢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