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语文
现代诗教学中诵读的心得
   发布时间:2019-06-14 15:00:16

中国古代有-“熟读古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的说法,可见在现代诗教学中诵读的重要性。利用多种形式鼓励学生多读,不仅有利于学生对诗美的感知,也有利于学生文学知识的积累,提高学生综合文学素养。

要引领学生寻觅诗歌意象,体会诗歌意境。诗是抒发诗人情感的方式。在现代诗中,诗人主要从自然以及生活中选取物象于作品中来抒发自己的情感。因此这些物象杂有诗人主观色彩,这些物象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意象。在学习过程中我们要让学生用心去体会这些意象背后所蕴含的作者的情感也就是诗的意境。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引导学生捕捉诗歌中的主要意象,体会诗歌所表达的情感。在教学《在山的那边》这篇课文中,学生读完课文之后,我让学生从诗歌中找出所有意象,然后结合课前预习及所读体会,找出最能表现本诗情感的主要意象及本诗情感。学生能很快找出山和海两个意象。我又让她们说出两个意象之间的关系据此体会诗中的情感-海象征理想,山象征实现理想的阻碍。诗人主要表现自己对理想的向往,告诉我们要想实现理想必须得克服重重困难。主要情感理解了再去理解其他内容也就简单了。

初中现代诗教学,具有培养审美情感,陶冶高尚情操的作用。作为教师,要塑造学生的灵魂,纯化学生的情感,就必须深入挖掘诗歌中的情感因素,激起学生相应的情感体验,即把诗歌中的“此情此景”变成学生的“我情我景”,让学生在学习中“入情”,在“入情”中达到潜移默化的情感熏陶的目的,以收到良好的教育教学的效果。现代诗教学是学生自身文学素养及人文素养提高的有效途径,希望大家能深入研究有效利用。

段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