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语文
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9-06-14 15:00:58

我们每个人的记忆里都保留着对诗的印象。读书之后诗却在我们的成长中渐行渐远。中国是诗的国度,从两千多年前的《诗经》、《楚辞》的兴起,经唐诗、宋词、元曲的冶炼,再到二十世纪现代诗的兴起,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哺育了一代学士文人。而生长在诗的国度中的我们就更应该利用诗词这种高品位精神文化来陶冶我们的性情

在新课改要求下,现代诗教学不仅要提高学生综合文学素养,而且要使学生情感得到熏陶。在现代诗教学中让学生学会自己去发现诗的形式美、意境美、节奏美,让他们学会用心去感悟美创造美,成为教学的主要目的。这种诗歌教学既是一种知识教育,更是一种情感教育。不仅能丰富学生的文学知识,而且对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人格健全有引导作用。

利用诵读创设学习情境。现代诗语言精炼,含蓄,有丰富的意境,能表达强烈的思想感情。在教学过程中,诵读也就成为有效的手段。诵读有利于学生去理解诗美,感受诗美。古人曰- “书读百遍,其义自现”。由此可见诵读对现代诗教学而言是极其有利的方法。

花丽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