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语文
说课比赛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9-06-14 15:04:11

今天上午,国培班进行了说课比赛,各组选手各显身手,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这次说课表面上是个人行为,但背后却是每个小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说课内容展现了石家庄、邯郸、邢台各地区教学的最新状况和教师所掌握的最新理念,也就是古人所说的见一叶而知秋。说课过程中有的老师课件制作精美,其中又穿插了学生的活动记录,既丰富了说课内容又增强了真实性;有的老师说课思路清晰、语言简练,又渗透了审美教育,教给了学生鉴赏的方法;有的老师说课很有深度,提高了学生深入理解分析的能力。说课时大多数老师用了课件,体现了信息技术和语文教学的有机结合。有多位老师选择了同一篇课文,出现了同课异构、百家争鸣的局面,更好的拓宽了培训班教师们的教学思路。            

在这次说课中,老师们大多关注到了语文知识和社会生活实践的关联,真正体现了语文源于生活的本质。通过这次活动,我对说课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明确了说课的具体内容和方法。同时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以前我认为说课就是简单的说说教学流程,现在知道了说课的三个关键点,即首先要精心构思好教学设计,只有先设计好,才能把课说好。这是说好一堂课的前提。其次要突出教学重难点,说出教师对文本的理解,对教材的深入挖掘,分清主次,这些内容可以体现在板书中,因此精心设计好板书,让人一目了然也是说课课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再者说课课件要做到直观形象和具有实效性。今后我将不断努力,逐渐提高,使自己的教育教学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宋进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