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体育
听“如何在教学中落实体育与健康课程核心素养”庄教授课堂有感
   发布时间:2018-11-23 15:58:18

今天有幸聆听原广东省教育厅体育教研员,商学院体育与健康研究所所长庄教授精彩报告,感受如下:

一、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目的和理念的变化。课程主要目的就是通过体育与课程的教学,努力解决学生身心健康的问题。1.尽体育与健康课程所能努力解决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近30年来持续下降问题。2.解决青少年学生在体育活动和学习生活中表现出来的意志薄弱、活力不够、缺少交往、性格孤僻、焦虑和抑郁的不良心理倾向。理念:1.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和行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提高学生运动能力,引导学生学会运动。3.尊重学生的学习要求,激发学生对运动的喜爱。

二、目标和理念的变化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在实际工作中,我认为:1.教学内容、课程模式倡导的就是应受学生喜爱,有助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内容,百无禁忌。选择学习的任何项目都可以。不管是正规的竞技运动项目,还是民族民间体育活动项目,只要学生课堂上喜爱学,并在课外加以运用的内容,都应成为教学内容。这样的内容会给学生带来身心愉悦,并能增加其身心健康。2.教学方式。课程模式的思想基础是学生的运动能力,这主要是练出来的,而不是说教出来。倡导以教为主向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方式转变,实现这种方式转变的关键是提倡多样化教学方式。3.课堂氛围。应强调师生互动,情绪饱满高昂,场景活动热烈,气氛积极向上的课堂教学氛围。4.学习评价。除按照《课程标准》中学习评价的建议对学生进行评价外,更强调学生进行过程性和结果性相结合。

这堂讲座给了我很多启迪和启发。

(供稿:2018省培高中骨干教师石家庄市第十五中学体育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