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省培】教育学院教授为省培特岗教师学员授课

发布时间:2021-05-13   浏览次数:0

512日,教育学院牧新义和薛彦华教授在公教楼B406为省培特岗教师学员授课。

牧新义教授围绕“心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专题讲座。他首先以“冰山理论”指出教育过程中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随后,他带领学员老师们进行了“想象自己做一颗种子”的冥想活动,为学员老师们讲解了几个初中生常用的认识自我的活动,为学员老师提供了帮助学生自我认知的方法。接下来他结合教学实践阐述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主要内容、行为表现及应用方法。最后,牧老师结合实例介绍了调节情绪的情绪五步法,对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机和提高学生学习投入度具有指导意义。

薛彦华教授围绕“教师专业能力与行为规范”作主题讲座。薛彦华老师从教学能力、教育与心理辅导能力、教师交往与调控能力、信息能力、反思与研究能力五个方面对教师所应具备的专业能力进行了详细阐述。首先,她结合例提出教学能力的高低关乎教育教学活动的质量和效率,良好的交往与调控能力是教师个人健康成长的关键要素,并建议学员老师们加强对教学内容进行加工的能力、良好的表达能力、使用各种教学手段的能力、教学评价能力的锻炼。其次,她提出新时代教师合理筛选与运用信息,利用教育信息技术为教育教学过程开展创新性活动,创设情境教学。最后她指出反思能力有助于提升教学质量,研究能力有利于探索教育规律,形成自己独有的教育教学风格。

两次讲座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两位老师针对学员老师们实际工作遇到过的问题进行讲解,学员老师们积极地参与课堂提问纷纷表示讲座内容对自己日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供稿:教育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



联系我们

成考招生:80789686

自学考试:80789688 80789687

学籍管理:80789685

教学管理:80789690

培训中心:80789691/93

培训部:80789687

办公室:80789680

官网微信

微信公众号:
“河北师大继续教育”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