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首页>>非学历教育培训 非学历教育培训

【省培】迎战新高考,从高考备考的顶层设计谈起

发布时间:2020-12-20

12月18日,借由本次河北省高中生物骨干教师培训的宝贵机会,衡水中学生物教研组组长叶丽娟老师与学员们针对“高考”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新课改下如何备战新高考?叶丽娟老师为学员们带来《高考备考的顶层设计》的主题报告。

叶老师站在顶层设计的高度,从政策、考题、考生三个方面分析新高考。研政策,对标国家意志;研考题,洞悉高考规律;研考生,制定教学策略。

首先,叶老师从最新政策出发,提倡一线教师要深入研究政策,从而对标国家意志。一是要关注高考评价体系,它衔接着高中育人方式的改革。二是要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破五唯”和“六个下功夫”。三是要关注专家学者提出的关键理念,比如“三类试题情境”、“四种关键能力”等,并对高中生物学学科四大核心素养的考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四是要关注时代主题,时代主题也经常渗透在高考题之中。

接着,叶老师结合对大量高考题的实例分析,强调了研究考题的重要性,对考题的研究主要要关注新考点、新题型、新角度。因此叶老师建议学员们要对课本内容进行地毯式复习,扫除所有盲点;习题组要编制新题型从而应对多变的高考题型;要把普通情境考出新模式从而应对多角度。通过对今年各地高考题的分析,叶老师认为新高考试题将具有考察基础主干知识、以情境为载体、注重学生语言表述体现科学思维、以实验为依托考学生科学探究能力、遗传考察形式多样、新题型、借助新教材更好考学生素养七大特点,以及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四大特性。

对考生的研究,叶老师也是从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四个方面来讲的。每一个方面叶老师都举出了学生常见的问题,并且毫无保留的分享了对应的解决方案,堪称为学员们送来了“及时雨”。

最后,叶老师给出了高考复习建议:一要充分挖掘教材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二要强化实验教学过程,提高学生实验与探究能力;三要加强对生物生命现象的深度思考,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四要注重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五要抓好平时作业的质量;六要注重遗传分析教学,注重科学方法渗透;七要充分研究并用好近十年的高考试题。

叶老师的报告内容深入浅出,语言幽默深刻,授课生动活泼,学员们均感到受益匪浅,为马上迎来的新高考备战带来了宝贵的启迪。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


联系我们

成考招生:80789686

自学考试:80789688 80789687

学籍管理:80789685

教学管理:80789690

培训中心:80789691/93

培训部:80789687

办公室:80789680

官网微信

微信公众号:
“河北师大继续教育”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