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培】李霞老师为国培学员做主题为“初中校园舞蹈实践与编创”的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0   浏览次数:0

11月6日,“国培计划(2020)”河北省中小学培训项目初中骨干教师提升培训班在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区301教室如期举办。

此次课程的主讲老师是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李霞老师,主题为“初中校园舞蹈实践与编创”。李霞老师选择了民族舞蹈中最具风格的蒙古舞为具体教学事例,带领骨干教师们领略舞蹈的魅力。

李霞老师首先向骨干教师们详尽介绍了蒙古舞的表演风格,指明蒙族人民的精神特征是由草原生活的点点滴滴积淀而成的,主要表现为勇敢、热情、爽直的性格,反映在舞蹈中,男生应该要折射出“天之骄子”的豪迈气质,女生则表现出草原儿女的大气端庄,如双臂延伸动作的象征意义,展现出宽阔的胸怀、坦荡的性格;肩部的动律呈现出流动性质,而身体习惯于侧向,眼睛时而极目远眺,时而俯临前方,表情明朗豁达而又坚毅等,这些理论知识使骨干教师们从理念上建立起符合蒙古族人民性格特点的神情与体态。

接下来,李霞老师便开始了具体的舞蹈动作教学。在蒙古舞蹈的风格中,体现在动态上的最鲜明、最有表现力的特征部位是肩、臂和腕。骨干教师层层围成一个圆圈,李霞老师站在中间示范教学了柔肩、耸肩、弹肩、甩肩、抖肩等六种“肩功”训练,骨干教师们跟随李霞老师的口令认真学习,一时间仿佛来到了辽阔的草原,舞蹈教室中洋溢起浓郁的草原民族气息,骨干教师们积极主动的把动作做到最好,课堂氛围十分热烈。

在蒙古族音乐的伴奏下,上午的课程接近尾声。即使是寒冷的冬日,历时三个小时认真的舞蹈练习,老师们也已经大汗淋漓。通过学习,骨干教师们已经掌握了蒙古舞蹈最基本的动作要领,为下午课程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供稿:音乐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




联系我们

成考招生:80789686

自学考试:80789688 80789687

学籍管理:80789685

教学管理:80789690

培训中心:80789691/93

培训部:80789687

办公室:80789680

官网微信

微信公众号:
“河北师大继续教育”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