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通知公告
河北师范大学2020年河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省级培训实施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10-27 15:23:21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20 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冀教师﹝2020﹞11号)《关于2020年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工作安排的通知》(冀教师﹝2020﹞12号)及《关于恢复开展教师线下培训工作的通知》(冀教明电﹝2020﹞193号)文件精神,从疫情防控发展形势、我校承担培训任务总量、实践教学环节安排等多方面综合考虑,现就我校2020年 “国培”“省培”实施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培训工作总体安排

2020年我校承担的河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培”“省培”任务为7528人,其中“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3708人(含常规项目5项,2848人、改革项目9项,860人),幼师国培项目400人(含常规项目3项,300人、改革项目1项,100人);省级教师培训6个项目3420人。

为了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能按照文件规定的时间即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部培训项目,依据“分级分类有序恢复线下培训”的原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和送培等多种培训方式,自10月上旬开始分七个批次有序实施。第一批次有1012人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培训,1850人通过送培的形式完成;第二至第七批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外请专家的专题讲座原则上在线上完成,线下集中培训主要安排校内专家讲座和实践性培训环节。详细安排见《2020年国培省培实施安排表》(附件3)。

所有培训项目的异步在线培训(即远程课程的学习)均在12月10日前结束。线下集中培训期间上课时间原则上为: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如有调整请告知继续教育学院)。

二、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今年,我校承担的国培省培任务类型多、数量大、时间紧,加上疫情因素,实施方式复杂,为加强对培训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2020年“国培”“省培”工作领导组,名单如下:

组  长:刘敬泽

副组长:郭  毅

成  员:学校办公室、教务处、财务处、保卫处、继续教育学院、信息化中心、后勤集团、校医院、图书馆、各承办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办公室设在继续教育学院。

各承办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管理,责任落实到人。要成立本学院的“国培”“省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主要领导担任,负责培训工作的领导。培训工作实行项目负责人制,项目负责人在学院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培训工作;各学院要建立由我校专家、外请专家和一线优秀中小学教师组成的项目教学督导组,开展培训教学督导工作。教学督导组要全程介入培训教学工作,并进行有效督导,随时掌握培训工作的信息和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具体的研究、分析,及时提出合理、可行的指导意见,并督促其实施、改进和完善,切实保证培训质量。

组建高素质培训管理服务团队,线下集中培训每100 人配备2名班主任(学习班主任、行政班主任各1名),学生助理不超过4名。班主任在培训期间随班值班,负责学员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及时了解和掌握远程跟进学习情况。要组建班委会,充分发挥学员自我管理的作用与优势,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加强学员间的交流,提高学员的凝聚力,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

线上培训项目要组建由学科教学论专家、教研员和一线名师在内的“三人行”专家执行团队,和1名行政班主任及6名学生助理密切配合,做好培训全程的教学组织和学员的管理与服务。

三、几个具体问题

1.关于培训实施方案

各学院要根据我校培训具体安排,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修改和完善所承担培训项目的实施方案,并做好因疫情防控需要全部转为线上培训的预案。实施方案中培训目标要准确、具体、可测量。要区分项目类别和培训对象,立足于提高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及教师解决实际教育、教学问题的能力和落实新课程的能力;在注重教学设计、课程模块及课程间逻辑联系的基础上,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加强培训的针对性,突出培训重点。要设置“立德树人”师德师风专题培训模块。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等重要论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等列为必修课程。递进式培训项目,由于培训周期内学员固定,所以要根据项目分阶段递进开展的特点,设计培训方案。

各项目的实施方案的纸质版和电子版于10月18日前交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电子邮箱:1045409904@qq.com)。

2.关于线上培训

(1)要选择适当线上教学平台,加强线上培训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保证良好的线上学习体验。

(2)要充分发挥线上培训优势,强化名师授课。要扩大培训专家选择视野,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及一线优秀教师、教研员为学员带来本学科教育教学前沿理论和实践教学经验。要利用好现代化网络技术,开展网络教研活动。比如,以直播的方式,开展同课异构、名校参观等。

(3)延长培训周期。要充分考虑到学员自身的教学工作实际,尽可能利用周末或少数晚上时间开展培训,完成规定的培训学时要求。线下集中培训和线上培训相结合的项目,要将外请专家的讲座尽可能全部在线上完成。

(4)加强过程化管理。一是通过平台打卡、签到等方式,加强考勤,督促学员按时参加各培训环节。每个培训单元均需签到且在培训开始前完成,不能按时参加同步在线培训环节的需提前请假,并通过回放自行学习有关课程、完成作业。二是从学员签到、线上课堂过程进出、答题记录、任务参与、提交成果情况、研讨参与、课程满意度等进行实时数据跟踪,及时分析掌握和调控学员参训情况,确保培训实效。

(5)要注重网络安全。既要保证各类培训资源(包括专家资源和课程资源)政治导向的正确性。又要加强网络课堂管理,时刻关注学员的思想动向。对错误观点和有害思潮要及时予以制止,及时纠正并消除影响。

(6)要根据线上培训的特点,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强与学员的交流、融洽学员之间的感情,凝聚人心、调动学员积极性,提升培训效果,提高学员满意度,线上课程要设置一定时长的师生互动交流环节。

3.关于培训教材

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做好培训教材教辅用书选用工作,实行中小学教师培训教材教辅用书核查机制,切实夯实管理责任。专业教材教辅用书的选用须由学科专家组选定,经承办学院所在党组织审核,填写《河北师范大学教师培训教材审批备案表》报继续教育学院审核备案。

各学院要重视培训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建设,保证各门培训课程均有教材或讲义,可向学员提供一定数量的正式出版教材。线上培训项目要及时将培训教材通过邮寄的方式发到学员手中,方便学员的学习。所有培训教材需到我校教材中标公司“河北知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购买,否则不予报销。联系人:王秀敬,电话:15830670892。

4.其他教学要求

(1)培训期间,各学院要通过多种形式,如召开座谈会、个别征求意见等,广泛听取学员意见,及时对培训内容、培训形式进行合理调整,以提高培训效果。

(2)要切实改变以讲授为主的传统培训方式,大力推进实践性培训,强化“现场、过程、对话”,通过现场诊断和案例教学及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和研修能力,通过多种培训方式的有机结合与灵活运用,增强培训效果。鉴于疫情防控要求,线下集中培训期间可分为30~50人的小班,到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现场实践教学。

(3)加强训后跟踪指导。要把后期管理、追踪服务作为培训工作的重要环节,要汇聚优秀教师资源,以现代远程技术为载体,建立交流群或网络论坛,要针对不同学员选定的课题研究方向和实际情况,选聘优秀教师进行针对性指导和咨询,搭建让学员继续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重视对学员培训前后教育教学能力程度的测评工作,做到跟踪有载体、有要求、有人员、有支持、有训后拓展学习资料,积极建立训后电子档案,避免后续跟踪服务流于形式。

(4)有异步在线培训(远程课程学习)任务的项目要统筹安排集中培训和远程培训课程内容。远程培训机构将根据学员人数在相关学院聘请远程辅导老师,学院要配合协同机构做好远程教学管理等工作,及时通知并督促远程辅导老师积极与相关机构沟通,按照有关要求保质保量做好工作,尽量避免因异步在线培训成绩问题造成学员不能结业的情况发生。

(5)严格遵守文件规定,凡三天未报到或请假超过三天者,取消其培训资格。集中培训、远程培训及其他环节,任何一项未达到培训要求的,不予结业。培训证书要直接寄给学员本人,以防丢失。

(6)开班仪式可采用多种形式进行。要充分发挥开班仪式的导航作用,帮助学员尽快转变角色,增进了解,提高培训效果。培训班名称要规范:“国培计划(2020)”河北省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ⅹⅹ 培训班、2020年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项目ⅹⅹ 培训班。

5.发挥培训平台价值

各学院要采取有效措施,利用和扩大国培、省培平台,为我校教学和科研服务。要充分挖掘优秀学员资源,使国培、省培工作和本科师范生培养、研究生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科研工作有机结合,彼此促进。在努力提升参训学员综合素养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基础教育实际,增强服务于基础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我校本科师范生和研究生培养受益,学科教学论专业教师受益,学科建设受益,科研工作特别是教师教育的科研工作受益。

6.宣传报道工作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培训宣传工作,要将培训工作中的好做法、新经验及时总结,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图片、简报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加以报道宣传。各学院要按照要求(统一格式、规定期数),高质量完成培训简报的编辑工作,及时交培训部统一编排期数后上传培训管理平台。培训网站上的宣传报道,直接发给我院负责培训宣传的老师,择优发布在我校培训网站。

7. 关于优质课程

优质课程由中标公司河北著文纳景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统一制作。根据要求每个培训项目至少制作3门优质课程,请各学院注意和公司的沟通。需要公司拍摄课程的,请需提前告知拍摄时间和地点;由培训平台录制的课程,需及时下载并交公司加工制作。

公司联系人:王国红  13393037676

8.学员管理工作

(1)线下集中培训期间实行疫情防控期间的封闭化管理,非必要不得外出。特别是外出实践教学时,要保证外出学员全部随车返校。各学院可安排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增进学员感情,活跃学员课余生活。

(2)由于今年培训各环节工作比较繁琐,一定要提前设置好管理群,在通知学员的过程中,监督学员及时入群,以免学员漏接有关培训的各种具体通知。

(3)根据教育厅文件要求,各学院要严格以培训管理平台导出的参训名单为准,提前15天通知学员,不得私自调换。务必与每一位学员确认是否参加培训并做好记录,并于开班前5天将确定不参加培训的学员名单报到我院培训部,由我院汇总后报省里统一调配参训招标。如因通知原因造成学员未能按时参训,将被教育厅主管部门追究责任。培训开始后的第五天,各学院需报送《报到人员名单》(格式见群共享),凡三天未报到者不再接收。《报到人员名单》必须由学员签字,不得代签,原件交继续教育学院汇总,留财务处保存。

(4) 学员凭健康码在接受体温检测后由学校东门进入校园,直接到国培大厦办理报到手续。要认真核实报到学员身份证,保证和《参训名单》信息一致,避免冒名顶替现象发生。需收取学员近期小二寸免冠照片1张用于学员证的制作,学员证在核酸检测合格后发放。

四、相关保障工作

学校办公室、教务处、财务处、安全工作处、信息化中心、图书馆、后勤服务集团、校医院等有关职能部门要做好相关保障工作,为学员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1.关于教室使用

由我院统一到教务处办理培训教室审批手续,请各学院在开班前将《培训课程表》报送至教务处教室管理中心,办理具体使用手续。

设备的使用:学院应指定专人负责多媒体柜子的开关,向教务处多媒体管理中心上报负责人一卡通号码(打开时用负责人的一卡通号码,按上课键多媒体自动打开,使用完毕按下课键即可关闭)。

注意爱护教室内的设施,若有其它需求请提前联系教务处教室管理中心。

教务处联系人:宋老师      80789724

2.关于经费

培训经费按教育厅相关要求和我校实际统一管理。严格执行资金预决算制度和报账工作规范,防止发生虚报、截留、挪用培训资金行为发生。各项目培训结束后一个月内,要及时厘清账目,完成报销手续。

第一批线上培训项目要注意下载保存培训经费报销所需的一切佐证数据和凭证,办理报销手续时须有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

3.关于安全

各学院要加强对学员的管理,特别是要教育学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做好自我防护。要采取有效手段和措施,强化学员安全意识,保证培训期间学员的人身、财产、饮食、交通等方面的安全。应安排管理人员与学员同住,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对违反学校考勤和作息等各项规章制度的学员,应及时通知其所在地市教育局和工作单位,直至取消其参训资格。

4.关于核酸检测

请校医院指导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以合理方式确定核酸检测机构,协调核酸检测机构按时安排人员在学员报到时进行核酸标本采样,并及时反馈检测结果。

学员须在报到日的12:00之前完成核酸检测采样,采样地点在国培大厦。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学员原则上不出酒店。

5.关于住宿

培训住宿统一安排在国培大厦,各学院要注意和酒店沟通,提前向酒店提供参训学员名单,做好接待准备工作。要求酒店严格按照名单安排入住,特殊情况需和继续教育学院有关同志协调解决。由于今年培训周期密集,故要求学员必须及时离校,以免影响后面培训班的报到工作。

国培大厦前台电话:0311-80785555

酒店负责人:尹经理   15176107657

6.关于就餐

为了给参训学员提供优质服务,培训期间学员凭贴有本人照片的学员证(加盖承办学院公章)统一在学校食堂用自助餐。就餐地点及就餐时间另行通知。报到当天由后勤集团统一送餐至国培大厦。

联系人:张亚林   15831152968

7.关于阅览和上机

学员凭贴有本人照片的学员证出入图书馆查阅图书资料,在计算机中心培训学员专用机房上机(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各学院请注意及时为学员申请校园网关账号。

8.关于培训用车

各学院根据培训需求联系用车并做好用车出行记录,要认真填写《河北师范大学2020年国培省培项目培训用车签字表》(附件5)。

培训用车服务单位:河北鼎顺旅游汽车有限公司

联系人:张经理   13333387676

9.关于学习用品

学员学习用品(笔、手提袋、学员胸牌)等由继续教育学院统一购置,各学院于培训报到前一天到继续教育学院领取,报到时由学员本人签字领用,报到结束后将签字表及剩余物品交回。

培训部联系人:刘红岩   电话:80789692   邮箱:  1045409904@qq.com

后勤保障联系人:孙  岩       电话:80789687;

宣传报道联系人:王艳霞       电话:80789689;

远程机构联系方式

中国教育电视台      李荣辉  电话:18603269763

北京奥鹏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刘文爽  电话:15027429292

北京继教网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冯  倩  电话:13373215417

高  灿  电话:13653219559

高等教育出版社   姜伟娜  李明伟  电话:010-58581978  18603288020                    

   附件1. 国培计划(2020)中西部项目及幼师国培项目要求

   附件2. 2020年河北省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要求

   附件3. 2020年国培省培实施安排表

   附件4. 河北师范大学教师培训教材审批备案表

   附件5. 2020年国培省培项目培训用车签字表



                                        继续教育学院

                                      2020年10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