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国培】原生态展示高品位引领
   发布时间:2020-10-27 14:45:01

10月23日,英语骨干教师的培训在公教楼B座403教室进行,首先是梁文霞教授对昨天的学习内容进行了回顾总结,她借助学习金字塔引导大家如何实现高效学习,并转达了学院领导对我们学习态度,学习日志提交质量的肯定,希望老师们再接再厉不负此行。课前分享是来自于石家庄市第九中学的刘春玲老师,她综合三组的智慧给大家展示了有关单词方面的运用COW和CCQ的教学方法,通过讲解内涵并示范给大家,正如刘老师所说,本次培训的经历就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大家手拉手仰望前方”。

今天上午由来自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的王淑霞老师给大家的教学来把脉,王老师讲座的题目是《基于英语核心素养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老师的讲座导入是通过小故事“剧场效应”提醒老师们不要在教学中出现“内卷化”现象,要善于挖掘文本有趣的地方。然后从文本解读的理论基础、什么是文本解读、文本解读的方法和阅读教学活动的设计注意事项四部分展开。王老师提醒大家要做好阅读教学,一定要依据新课标要求关注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重视教学的育人价值;要实现大单元整体备课,尤其要在课堂上实现由关注低阶思维转向更多的关注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针对目前阅读教学存在的重知识学习轻思维的发展、老师讲的多学生阅读时间少等问题,王老师结合具体案例,引导大家要从文章的主题思想入手,挖掘文本价值和语言学习价值,要帮助学生学会与作者对话,让学生能够在阅读中学会体验并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取向,从而唤醒孩子内心深处的对真、善、美的追求。

下午由来自沧州的王菊老师做了《有温度的教育》的教学故事分享,她给大家阐述了自己以爱心唤醒孩子自尊自信,完成“破解化蝶”的蜕变故事。

王老师下午的讲座是《基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初中英语写作教学策略建议》,她从新课标观念及教材的变化入手,给老师们提出了有关写作教学的四种方法—结果写作法、体裁分析法、过程写作法和产出导向法,每个方法各有侧重,针对性很强。然后王老师结合每年的中考试题,给老师们总结了写作中常见的问题,并给予了五种解决方案,分别是写作标准的呈现采用AWESOME评价量规;写作要系统考虑;六种微技能训练;以读促写结合课程开发。在各种方法的使用环节,王老师提示大家阅读文本的重要性,提醒大家做深度思考,并且在讲座过程中和老师们进行了积极的全员互动,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真实精彩的课堂,惊艳了在座的全体教师!最后,周新老师和宁会平老师代表广大学员做了总结。王淑霞老师教给我们不仅是前端的文本解读技能,高效的写作技巧,更令人折服的是她严谨的治学作风、饱满的授课热情。她创设了真正意义上的英语课堂“原生态展示 高品位引领”之靓景!


供稿:外国语学院 英语国培教师班:康娜  刘洋  步俊荣  淑霞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