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国培】从“学科育人”到“课程思政”
   发布时间:2020-10-24 13:18:54

今天我们有幸参加了胡海霞教授关于《从“学科育人”到“课程思政”》的讲座,胡教授用贴切的语言、大量翔实的案例为我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讲座。

胡老师指出,当代教育现状是老师学生甚至家长都很累——忙着上课,忙着学习,忙着找辅导班。可是值得思考的是他们忙碌的同时甚至不知道为什么而忙碌,为什么而奔跑。

讲座中触目惊心的案例直指社会痛点,更是引人深思。柏拉图曾经说过:教育的首要任务是教给年轻人从正确的事情中寻找乐趣。亚里士多德说幸福是生命的意义和使命,是我们的最高目标和方向。我们生活在一个“知识易得型社会”,学生获得知识的途径有很多也很容易,我们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培养学生能力方面,让学生明白:学习不仅仅是为了考高分、上名校,更多的是为了让自己获得快乐。所以我们教育的真正目的应该是满足学生生命、生活、生长的需求,教师需要激发和引导学生走自我成长与自我发展的道路。面对正在高速发展的中国教育,转型才是根本。而教育转型的背后是思想观念、教育内容、教育方式、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评价方式的改变与更新。

立德树人是现在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教师要弄清教育的本质——为党和国家培养有用的人才,所以在课堂上要正确的引导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不会轻易的被挫折打败、不会轻易的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做一个懂得感恩,对家庭、社会、国家有用的人。坚决克服唯分数论、唯生学伦、唯文凭论、唯论文论、唯帽子论的顽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当前教育中提出的核心素养是因人类的发展需求而提出,核心素养需要课程变革去成就,核心素养要在课堂变革中实现。

下午,全体师生驱车前往西柏坡革命历史纪念馆。该展馆展览内容以解放战争后期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时期的活动为主线,运用了大量的文物、照片和历史资料,以绘画、雕塑、景观、幻影成像、半景画等高科技手段来展现中共中央在西柏坡的伟大革命实践。馆名由邓小平同志题写。正是这个平凡的小山村见证了中国革命史上最重要的一个转折时期,孕育了“两个务必”的西柏坡精神;正是在这个十几平米的“统战部”中,毛主席和中共中央领导了席卷全国的土地改革运动,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正是在这间简陋的平房中,召开了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伟大的革命实践产生精粹的革命精神。西柏坡精神体现的是一种非同寻常的历史必然,包涵着的是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与勇于创新的精神,展现的是实事求是和努力奋斗的优良革命传统。

培训第三日完美落幕,学员们热情高涨,期待着明天、期待着未来、期待着进步!

                      供稿:物理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