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线上培训:探讨课堂教学有效教学行为和网络信息安全
   发布时间:2020-08-06 10:50:56

8月4日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杨艳玲老师和河北师大王长广老师通过钉钉直播方式为高中物理骨干教师开展线上培训。

杨艳玲老师培训的主题为课堂教学有效行为探究。首先先调查了教师对新课改理念的理解,教师们基本都赞成合作、自主、探究的教学模式。城市的老师认为城市的课改基本可以,主要是农村课改有问题。然后又分了三部分阐述。第一部分先讲了课改的反思,第二部分讲了课堂教学现象透析和思考,提出了很多让人思考的问题,比如课堂上为什么学生面向全体发言,课堂上同伴间的互学是怎样发生的等。最后第三部分讲了对学校课堂的再思考,并且总结了2018年优质课的特点。总共五点第一点注重引入环节教学情境的设计。第二点注重学生活动的设计,体现“主体地位”。 第三点注重对教材的再处理。删减、增补、整合。第四点注重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传感器、手机同步直播。第五点注重“非常规实验”应用。自制教具。为参训教师们今后上课指明了方向。

河北师大王长广老师培训主题为网络信息安全报告。这节课总共有四项内容:背景概述、信息安全相关概念、信息安全意识的培养、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基本手段,条理清晰,内容完整。尤其是在一些常见的错误操作上,例如将口令写在便签上,贴在电脑监视器旁开着电脑离开,就像离开家却忘记关灯那样,轻易相信来自陌生人的邮件,好奇打开邮件附件, 使用容易猜测的口令,或者根本不设口令, 随便拨号上网,或者随意将无关设备连入公司网络,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报告安全事件, 在系统更新和安装补丁上总是行动迟缓。

通过一天的学习,参训人员对怎样上好一节课和网络安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将会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把所学知识融入到以后的实际教学中。

供稿:物理学院2019省培 参训教师王鹤霄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