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英语骨干教师培训:走近高中英语名师论坛

发布时间:2020-08-06   浏览次数:0

今天上午的名师论坛讲座,由石家庄市教科所周红老师主持,邀请到了石家庄二中李建鹏老师、石家庄一中曹九珍老师、衡水中学李京华老师、正定中学胡春来老师四位名师大咖。几位老师从教学一线实际情况出发,为我们解开了许多教学上的困惑,并提出合理的建议。

首先,李建鹏老师讲到了听力。他强调要反复听,让学生从开始的听不懂到最后的听得懂,还要达到脱口而出的地步。学生要先跟读再背诵读,放录音的同时要把语音材料背诵出来,不可以听完就看原材料,要让学生建立听觉图案而非阅读图案。不看文本反复听,实在难的词汇老师可以给出提示,千万不要把听力变成阅读。他还讲到了学生听不懂的原因:词汇不足、语音语调不准、文化背景、紧张情绪。针对这些问题,李老师给出建议:教师要提高自身英语口语水平,强调课堂用语要丰富;要适应学生能力选取恰当的听力训练材料,学生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不要一味地进行测试性练习。李老师还讲到了初高中衔接教材,解读文本的方法和策略,学困生问题的解决,教学进度与提升教学质量之间的矛盾。这些对于我们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有极大帮助!

接下来,石家庄一中曹九珍老师带来了教研组备课的模式和流程、写作与分层教学,针对学生的不同任务进行有感情的评价。曹老师对一轮复习提出了实用的建议:根据话题整合,设置使用知识清单,删减不必要或不好的练习题,重视知识点反扫。“知识点反扫”这个名词很新鲜,意味着要去收集出错的、反复出错的知识点,针对性地反复练习进而彻底修正。

第三位出场的是衡中的李京华老师。李老师就习题课如何落实核心素养、习题课怎样更好地设计进行讲解。她的说法很地道,老师不是讲题,而是用题来讲,学生是用题做事,很有深意!李老师强调,要学会反思学生学到了多少,提高了多少。挑选给学生推送的东西很重要,同时要让学生有读书笔记、对书本进行翻译,建立英汉之间的联系,并满足学生完成后的成就感。李京华老师还讲到了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强调审题的重要性,给出好文章标准,并提出输入质量决定输出质量。

最后,正定中学的胡春来老师对以下四点进行解答:一,阅读推理判断和主旨大意题的做法;二,如何有效背单词。李老师表示,记单词是一个综合语言学习的过程,强调要摸清底数,突出重点,注重基础;三,偏科现象,尤其是英语成绩落后的理科尖子生,要注意学生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时间、努力程度。只有端正学生态度,改变学习思路,保证每天的英语学习时间,肯下功夫,点滴积累,体验进步,学生才能慢慢提高英语成绩!四,早自习时间的高效利用。要求:Sit straight. Book in hand. Read aloud. Keep in mind. 内容:记忆生词,背诵句子,熟读文段。

在这次省培中,我学到了许多新的教学方法与知识理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开学后我定要好好思考,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将这些方法与理论应用到课堂,争取培养出更多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栋梁之才!感谢!感恩!师大省培团队!

供稿:外国语学院2019省培廊坊市三河市第三中学冯春玲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


联系我们

成考招生:80789686

自学考试:80789688 80789687

学籍管理:80789685

教学管理:80789690

培训中心:80789691/93

培训部:80789687

办公室:80789680

官网微信

微信公众号:
“河北师大继续教育”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