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项目学习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讲座学员感悟
   发布时间:2020-08-04 09:01:12

杨永军老师关于“项目学习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的讲座引发我们再一次思索:到底要培养怎样的学生。这是教育的起点,也是终点。

杨老师指出,教师的每节课都要设置教学目标。那么如果把孩子们一生所受的教育看做一节课,在课程结束时,他们应该能:1.冷静思考,坦率面对并解决问题,有同情心和爱心,能与人协作,充满直面挑战的勇气,一生有尊严地努力生活。2.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发展,学会改变。3.全面发展,健康地学习生活,有文化底蕴和科学精神,并担负起社会责任,去实践、去创新。

而教育这门课,永不会结束。人的一生中,每一天都要学习。活到老学到老不应是一句大话,而应是一种情怀,一种坚持。教师不可能一直陪伴每一个学生,三年,或四、五年的相处结束时,学生的人生又有了新的开始。他们所携带的生存技能,决定了以后能不能学好、生活好。在一个小阶段里,我们传授给了学生什么,我们对他们有过怎样的帮助,对他们的将来又有什么帮助?我想,这是每位老师每天应该思索的问题。我们应该怎样教书育人,担负起一名教师的责任?我们要培养怎样的孩子,能达成这个目标吗?心中有疑问,必须想办法去解决它。而解决它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反思自己,畅想将来。过去有何不足,将来怎样改善。想清楚这两个问题,可能仍不够,但距离成为一名称职的、负责任的教育者,我们会更近一步。

关于杨老师讲解的项目学习这种教学法,以前我知之甚少,今天真的学到了很多。它给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机会,非常符合新课标的理念,让学生学会学习。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项目学习考查学生对文本、任务的理解能力,要求学生了解学习内容与外部世界的联系,还要求学生培养高阶思维,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成果成就,更注重团队协作。项目学习完全以学生为本,教师不再是知识的传授者,而成为了指导者、帮助者、合作者。学生在完成项目任务的过程中,培养了参与、探索、沟通、实践创新和认知鉴赏能力,才能够更好地实现我们的教育目标。

我们想要一个怎样的世界,就要尽己所能去培养怎样的学生。因为他们才是这个世界的未来。

供稿:外国语学院2019省培行唐县第三中学祝璇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