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学习心得:运用科学方法管理情绪
   发布时间:2020-08-05 09:16:49

7月12日,在省骨干教师培训中看到了“好好说话,做情绪的主人”这个课题目标时,我还纳闷:语文老师的培训还需要这样的内容吗?带着这样的疑问进入到课堂中。

在黄老师的讲授中,我明白了情绪分为好坏,坏情绪的力量巨大。我更是明白了有的人为何会在情绪不好时对他人严厉指责,指责型的人是一种很脆弱的人,之所以出现指责是因为,当糟糕事情一旦出现时,指责者首先感到的是内心的无力脆弱和无助,为了避免面对这种脆弱无助和无力,保护自己的自尊免受威胁,指责者习得了一种把不好的感受转嫁到别人身上去的生存策略和沟通模式,通过责任转移,不仅保护了自己的自尊,还让自己取得了一种暂时的优越感。即对于被指责者而言,指责者似乎处在比她高明的地位,可以对别人指指点点,似乎拥有权威,这种权威和优越感会迅速补充能量,缓解他之前由脆弱和无助带来的压力。原来我们在指责他人时是我们很脆弱无助的时候,是我们在转嫁自己的责任,指责的言辞越严厉无力感就越强烈,我一下子豁然开朗:我们情绪爆发的时候其实就是我们最软弱无力的时候,而我们还感觉当时自己威风凛凛呢。

那么,如何化解控制负面情绪呢?人们往往在某些负面情绪出现的时候,会失去自己的理智,有时候,行为都不受主观意识控制,伤害着身边的人,也同时伤害着自己。黄老师告诉我们:控制那些能控制的,不要控制那些不能控制的。

当一件不愉快的事发生时,我们不要急于生气和发怒。也许,我们忽略了一些重要的信息,当我们理解了这些事件背后的事实后,我们会有不同的情绪反应,所以不要急于做判断下结论。

我们可以用积极心态法来不断调整自己改变自己,1、改变解释系统(说多了潜意识会相信)A、语言可以改变潜意识,进而改变情绪。B、行动能直接改变情绪。2、注意力是重要的能量,放在影响圈而不是关注圈。3、问对问题:这件事情对我有什么好处?

在日常生活中不断用这样的方法来应对事件:关注问题,而不是问题中的人。相信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主人和专家,给予自己和他人尊重、信任、陪伴。 看到抱怨的背后是渴望和期待,问题的背后是目标,透过现象看到本质。

我自己是个急脾气,在工作、生活中爱批评指责他人,以前总是觉得自己天性如此,上完这节课后,我对自己的急脾气,人们之间的指责,学生的沮丧哭泣都有了新的科学的认识,我会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不断改变认知,勇于实践,及时化解负面情绪,看到情绪背后的诉求,更好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供稿:文学院 2019省培 邯郸市第二中学  胡君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