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由三位目标走向核心素养——中学化学课程、教学及高考的变革
   发布时间:2020-08-04 08:52:53

8月1日,北京师范大学的朱玉军教授借助钉钉平台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为2019年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项目高中化学骨干教师培训做了题为“由三位目标走向核心素养--中学化学课程、教学及高考的变革”的专题报告。

上午,朱老师开展了“由三位目标走向核心素养--中学化学课程、教学及高考的变革”的讲座。首先,朱老师讲到教师对第8次新课改的评价,第8次新课改存在的问题:概念多而学科内涵少。接着,朱老师对第8次新课改问题的对策进行阐述。然后,朱老师讲到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其中提到组织研究提出各学段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明确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把核心素养和学业质量要求落到各学科教学中。其次,朱老师对化学课程标准的文件进行讲解,对2001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和2017年版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进行类比。然后向大家提问2017年版高中化学新课标中将学科核心素养定义为哪几个方面?将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定义为哪几个方面?学科核心素养与三维目标是什么关系的问题。再次,朱老师对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逻辑进行解读:化学学科,核心素养,中学化学的关系。紧接着,朱老师对2003年版和2017年版高中化学课程分类的进行对比,对高中化学高考要求、高考化学考试命题的变化进行阐述。由此指出为何要提出核心素养?朱老师认为原因是基础教育的基本问题未能搞清楚或没有形成共识。所以我们需要一定的基本共识,需要社会家庭和学校形成方向正确的教育合力。最后,朱老师对初中、高中、大学的化学学科核心素养进行讲解,并给出核心素养为本的教学建议:核心素养的化学教学为学生播下信仰的种子:求真及社会责任。为学生播下知识的种子:兴趣及学习方法。为学生播下道德的种子:向善及行为规范。

本次课程的学习,学员们对中学化学课程、教学及高考的变革有了深入的认识,有利于新课程的开展。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