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拨云见日,走近“概要写作和作文续写”
   发布时间:2020-08-04 08:56:11

从培训手册上看到薛海燕老师关于“概要写作和读后续写”的课程安排,我悄悄地松了一口气。省培课程刚刚开始时,梁文霞教授分配课堂问题聚焦任务时,我们一组拿到的题目就是作文续写相关。说实话,当时我脑子是懵懵的,因为之前我在高三任教,一直使用旧教材,从未接触过作文续写和概要写作。然而,今年轮到我带高一,新高考、新教材直接摆在了我眼前。我们小组一起探讨时,我查阅过很多资料,也从3E英语工作室和其他英语教研群里阅读过许多相关课件和资料,但是,我依然是思路不清,一说起这个话题先心虚,还是有点抓不住重点。对这个讲座我打心底里迫切地期待着,终于等到你!

第一,拔高先夯基,详实的理论指导。为了让老师们更清楚地了解概要写作和作文续写的特点,薛老师从命题背景、理论基础、命题描述三个角度层层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薛老师先是带领我们了解了高中英语学业水平标准和教育部对写作部分考试形式要求的背景,再为我们解读其理论依托:概要写作和读后续写同属于“阅读+写作”的复合型任务,可以训练和测试英语学习者阅读理解、概况归纳和书面表达方面的综合能力,促使英语学习者把读写有机结合。薛老师又介绍了“语篇结构模式”、“语言即语篇”、“深度学习”、“产出导向法”、“续”等高深理论,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这些理论的出处和考查方向。

第二,手把手帮扶,实例展示。只有理论指导还不够,薛老师用教学实例向我们逐步展示了概要写作和作文续写的具体操作。这些,让我知道了概要写作中语篇的宏观组织结构和微观结构特征;知道了如何明确题材,画结构思维导图;知道了如何基于语篇信息提取,深入语篇进行表达转换以及超越语篇进行整合连贯。薛老师带我们认真研读了作文续写题型描述、评分标准、考察目标及专家学者的教学建议,让我们对续写有了清晰认识。薛老师提炼出王初明教授续写建议中的精华:Language、Ideas、Logic、Discourse、Structure,进一步解读了它们之间的关联。我了解到,概要写作离不开阅读能力的考查,要抓住主旨、提炼主干、概括要点、梳理结构、忠于原文、升级句式。

利用思维导图,从具体课例出发,薛老师向我们展示了读后续写的课堂具体操作:1,把握语篇脉络,连贯内容--阅读理解与写作产出紧密结合2,聚焦结构启动,仿用语言--语言学习与语言运用紧密结合3,理解文本主题,传递情感--内容创作与语言魔法紧密结合。续写依然离不开阅读,在把握原文主题语境的基础上,创新应尽量与原文结构风格一致,故事发展要合乎逻辑,衔接自然。薛老师高屋建瓴的解读,让我面对读后续写豁然开朗。

第三,追根溯源,对比升级。薛老师从阅读能力、写作能力、思维学习能力出发,比对概要写作和读后续写,进一步讲解二者间的联系与区别,帮助学员教师清楚抓住要点。结合核心素养培养目标,薛老师给出实施意见:在探索教与学的过程中,应努力实践以主题意义为引领的英语学习活动观,实施深度教学。在结论启示和反拨教学环节,薛老师指出,教师缺乏的是实战课堂操作环节,学生缺乏的是有效应对以语篇测试为手段的学习机制。Tell me and I forget, teach me and I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learn. Benjamin Franklin的这句话我会时刻铭记,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参与课堂,学会学习。

又是收获满满的一天,真正了解并学会了如何指导学生进行概要写作和读后续写,薛老师的教导彻底打消了我的恐惧心理。感谢薛老师认真的指导和梁老师贴心的安排。课程培训已过大半,我想说,累并快乐着。在省培学习期间,我像从小溪游进大海的一条小鱼,终于见识到了大海的浩瀚与广袤,跟随各位大咖的步伐,尽情地畅游于知识的海洋。教师职业成长,永远在路上。

供稿:外国语学院2019省培河北新乐市第一中学张丽青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