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网上培训收获多
   发布时间:2020-08-05 08:57:40

聆听了来自河北师范大学崔树旺教授做了《从微观粒子到宏观宇宙——探索世界奥秘永无止境》的报告。崔教授以一道数学题引发的思考指出探索宇宙的奥秘需要大胆的突破常规限制还需要勇气。时空结构理论经历了不同的时空观和超炫理论,其中不同的时空观包括:亚里士多德的时空观——牛顿时空观——爱因斯坦时空观;“何为宇宙”报告中指出现代宇宙学研究包括观测宇宙学和理论宇宙学,宇宙模型包括三方面的问题,即大尺度天体系统的运动形态、结构特征和演化方式。接着崔教授以诙谐幽默的方式讲了中国古代的宇宙观,即周初的“盖天说”、战国的“浑天说”和战国的“宇宙说”,通过解说我们也知道了“聊天”的由来;国外的古代宇宙观的代表是亚里士多德的地心说和哥白尼的日心说。  随着观测手段的改进,人们发现银河是由千万颗恒星组成的,这些恒星构成了银河系。后观测发现银河系还有许许多多银河系一样的星系,它们组成了总星系,总星系就是现在人们所认识的宇宙。

从微观粒子到宏观宇宙,无论如何,我们都是始终在探索的路上!这是一条永无止境的探索过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结果不重要,物理的乐趣存在于不断探索的过程!最后崔教授以爱因斯坦的“知识圆圈”结束了上午讲座,无论从感官上还是视觉上我们真正的意识到宇宙的浩瀚无边,宇宙的奥秘还需们沿着前辈的足迹继续探索。

白彦魁教授连着做了《河北物理学院的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和《量子科技——从基础理论到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报告。

在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中白教授从物理学院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和师范专业认证与“双万计划”两个方面做了阐述。河北师范物理学院拥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拥有先进的仪器设备,还具有许多科研项目。物理学院致力于提升教师的素质能力,提升教师国际视野,利用平台优势,开展了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在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中依托学科平台优势积极打造“金课”,以教改课题为引领,着力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本科人才培养力量。扎实推进同育人与实践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发展。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

在量子科技中主要从1、从经典物理学的困惑到量子力学的建立;2、新一代量子信息技术——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3、量子信息处理中的资源理论三方面做了阐述。量子信息包括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度量等几个方面,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与国际同步。其中在2016年8月16日全球第一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发射成功!量子计算在智慧交通、金融工程、生物医药、航天航空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随着量子通信、量子模拟以及量子计算的快速发展,量子关联作为重要的物理资源应用在量子加速计算机、量子安全通信网络等新一代量子信息技术中。这还需要物理人砥砺前行,继续努力!

供稿: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省培 4组席莉红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