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然后知不足:要给学生足够的想象空间

发布时间:2020-08-05   浏览次数:0

今天再次聆听了崔树旺教授、白彦魁教授的讲座,让自己对物理世界的认知更近一步。我们的职业,很大程度上是对物理的一种正确的认知,而不是洞悉。我们要给我们学生的是方向,给学生们想象的空间。今天崔树旺教授、白彦魁教授的讲座就是给了我们的空间。

人类在认识自我生存的物质世界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从约10-18厘米的微观粒子,到130亿~150亿光年的宇宙。在这个认识层次不断递进的过程中,无数的科学家付出了毕生的心血。本书按历史发展脉络,将人类对微观世界和宏观宇宙的永无止境的探索历程结合在一起,讲述了一个个生动有趣、但又曲折艰辛的科学故事。 本书的作者和审阅者都是多年来参加了许多高能物理方面大型国际合作、国内科研工程或大型项目的科学家。他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了解,用通俗的语言介绍了这个领域的历史和现状,也用由显的语言普及了一些重要的基础知识,特别介绍了微观粒子同宇宙演化与天体的密切联系,相信会给读者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而量子理论的思想虽然看来似乎极其奇特,它们却很容易在实验室中验证。这可以用著名的双缝实验来阐明。让我们设想把一束电子射向带有两个小缝的一块屏幕,在屏幕后面有一张底片。根据19世纪的经典物理,底片上应该有两个由穿过小孔的电子束所曝光的小斑点。但是,当我们真的在实验室中做这个实验之后,我们却在底片上发现了某种干涉图样(一系列明暗相间的条纹),我们得出结论,电子以某种方式同时进入两个孔。但是,一个电怎能同时处在两个地方呢?根据量子理论,电子确实是个点粒。它穿过这个或那个孔,但是电子的波函数却扩展在整个空间,穿过两个孔,接着又与它自身相互作用。这个思想虽然使人不安,但它也已一再被实验所证实。

我们知道的越多,我们的学生想要探索的也就越多,我们应该经常回母校“充充电”。

供稿:物理科学额与工程学院 2019省培 30号学员 张爱民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

联系我们

成考招生:80789686

自学考试:80789688 80789687

学籍管理:80789685

教学管理:80789690

培训中心:80789691/93

培训部:80789687

办公室:80789680

官网微信

微信公众号:
“河北师大继续教育”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