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授专栏

首页>>面授专栏>>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面授快讯】云中寄锦书听播客娓娓道来 群里闲信步看师生款款深情——文学院暑期面授线上教学“一堂好课”侧记

发布时间:2020-07-08

随着钉钉铛铛的手机声,牛军老师讲授的《美学》直播课程结束。弹幕上弹出:“老师,您辛苦了”“老师再见”“老师辛苦了,谢谢老师”......

文学院本次面授线上教学安排13 门课程;涵盖5 个年级;涉及校本部和函授站预设听课人次4629;选聘13 名教师,除1 名来自教师教育学院外,其余12 名来自本院;正高职占比62%,副高职占比15%,中职占比23%。这些老师在结束几个月紧张的全日制本科(研究生)线上教学后,几乎没有休息时间,积极准备教案直接投入到函授生线上教学的工作中来,没有一丝怨言,可钦可佩。

李瑞豪老师主讲《中国古代史》,讲课过程中非常注意与学生沟通交流,讲课类型属于缓缓渐入佳境式。有内容,课件精,准备充分信手拈来;有情怀,对古代文学研究深入,不时加入对现代问题的思考;有激情,连续讲3 小时15 分钟,没有休息,声音不沙哑;有温度,关怀学生想学生之想,将重点巧妙融合,与考试内容形成相关性,并反复强调。最精彩处当属讲到《聊斋志异》时,真是“料应厌作人间语,爱叫秋坟鬼唱歌”,点评其语言之优美、传神、上下呼应;讲《红楼梦》时更是精彩,“千红一窟(哭),万艳同杯(悲)”;讲《儒林外史》,谈百年文化之反思,正视荒凉的精神沙漠,指出当下知识分子应有的担当。

孙顺老师主讲《语言学概论》,打开摄像头,自始至终显露真身,戴上耳麦,声音洪亮,语速飞快,传递信息量大,真好似体育评论员笔直端坐在屏幕前,正在解说一场球赛。他能把枯燥的语言学概论讲得深入浅出,充满趣味性,让听者着迷,实乃真功夫也!

王春景老师的《东方文学》、张敏老师的《文学概论》、王文华老师的《西方现代派文学》、李江峰老师的《中国现当代作家研究》等,我听了五次直播课和两次回放课(课表V 标注),论老师教学态度,坚持立德树人,备课充分授课认真,讲授熟练教态自然;谈教学内容,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能结合成人特点注重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能够反映学科最新成果和前沿动态;讲教学方法,展现出课件生动讲述清晰,启发思维教法有效,注重能力培养,为学生提供自学指导或学习研究的方法。所以从一定意义上说此次参加线上学习的函授学生是受益者,其一避免自身舟车劳顿之苦;其二这些老师通过


   几个月的线上教学磨练,早已熟谙各种技术操作,直播平台的各种功能了然于胸,不必再纠结于线上服务质量和各种技术问题,老师可以集中精力上好一堂课。
   我似云中漫步看锦书来寄,又似徜徉在文学殿堂听诸位播客娓娓道来,且品尝这饕餮盛宴;偶又钉钉群里闲走,看师生互动交流,且感受这款款深情。在这个特殊时期,愿每一位老师的努力能实现学子心中所愿。云啊,你除了把老师的锦书一字不落地传递到屏幕那头,也把祝福传出。瞬间,师生之间没有了距离,延伸了交流,拓展了渠道,以至于在直播课结束后,彼此交流仍在继续-----“老师,能推荐几本美学方面的书籍吗?”......
   近日,教育部明确“高校在线教学不仅是救急,也是高校一直致力推动的学习革命”。亦如中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中国教育战略发展学会常务理事康翠萍教授观点:面对突发性重大事件,每个公民都是责任主体,教师更不例外,且具有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其特殊性表现为肩负多种责任,在线教育教学质保责任、疫情防控教育传播责任、校舍联动治理教育帮扶责任,并呈现为多元一体交合样态。基于责任定位,教师势必顺势做出角色调整与转换:从学校教学的被动实施者转变为学习空间的主动创建者;从课堂教学的管理操控者转变为学生情绪的心理疏导者;从教学知识的教室传播者转变为学习资源的网络开发者;从教学时空的单一应用者转变为教学情境的多元咨询者。最近,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严继昌教授指出,后疫情时期在线教育常态化将成为必然趋势。鉴于此,我校要继续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完善集中面授、网络辅助教学、直播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做到专业精能力、管理细能力,共情强能力、咨询准能力,根植于“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精神和文化,为河北的继续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供稿:王长春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

联系我们

成考招生:80789686

自学考试:80789688 80789687

学籍管理:80789685

教学管理:80789690

培训中心:80789691/93

培训部:80789687

办公室:80789680

官网微信

微信公众号:
“河北师大继续教育”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