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河北省教研员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7-03 08:26:12

河北省教研员培训7月2日圆满落幕,并举行了简短的培训总结和结业典礼。三位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授课专家在培训的最后一天做了专题讲座。

河北省教研员培训圆满落幕

结业典礼上,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刘毅玮对培训过程中授课解惑的专家和辛勤工作的管理、助教、服务人员表达了感谢。刘院长指出,授课专家和参训教研员都在培训中得到了提高,充分印证了培训是一个教学相长的活动过程。培训过程中,时间紧,课业重,只是稍有遗憾未曾能与209位教研员在云端一一相见。通过此次培训,学院更加明确了教研员工作中的所需所想,为日后的进一步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刘院长也期待在培训结束后,能够继续与教研员保持深入交流,深化情谊,共同努力提高,推动河北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

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马振行总结此次培训拥有四大特点:培训内容现实需求强,层次维度多。培训设计了一德两专、三位一体的专题讲座,参考借鉴价值意义重大的实用案例分析等,分层分类,有效吸引了参训学员,积极投入学习;培训专家主旨站位高,培训效果好。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兄弟省份地市和本地专家带来高主旨的培训,从培训反馈来看,培训效果很好;培训方式在线同步教,线下异步学。借助师训宝平台,此次培训展现出信息化的显著特征,在线同步教与线下异步,便于参训学员更便捷、更深入理解、掌握所学知识、技能,配合深入的交流互动,对教研员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做好自身工作有着巨大的指导价值和意义;培训管理落实以人为本,过程和考核并重。成立专门的小组,协调工作,按规划方案严格执行培训。各地领队轮流主持培训活动,培训过程中的互动、作业等学习数据,与最终的考核一样,成为培训成效的一部分。

马所长最后指出,在新时代,重塑教研员角色,转变工作思路,改进教研方式,都迫在眉睫,呼吁教研员做好中小学教育的研究员、教师专业成长的指导员和教育教学工作的服务员,为推动河北省基础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结业典礼前,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李艳灵老师、李秋石老师、刘毅玮老师分别进行了《在线交互与反馈评价》《在线教学作业设计与评价》《世界咖啡 ——教研工作的问题与挑战》的专题讲座分享,通过理论解析加案例实践的方式,为参训学员提供在线教学的反馈评价、作业设计和研讨交流新理论、新视野、新方法、新技巧。

刘毅玮老师分享世界咖啡实施原则

2019年河北省教研员培训于2020年6月21日线上开班,209位教研员围绕“融合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法,转变教研方式,提升教育质量”展开了为期9天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