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按需选修:多门培训课程供教研员选修
   发布时间:2020-07-01 14:37:44

河北省教研员培训6月30日提供多门课程,供参训学员依据自身实际情况和需求进行选修。奥鹏远程教育培训中心总编王冬冬老师、邯郸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苑秀中老师和郭浩琳老师率先做了全员讲座交流。

在线校本研修案例分享和教学调研报告撰写

王冬冬老师以手机与生活入题,指出信息技术的极大提升,要求传统的校本研修朝信息化方向转变。而传统校本研修基于学校、为了学校、在校进行的特性,也局限了其在信息技术大发展时代的有效转变。因而,校本研修要强调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寓研于教,寓教于研,要适合本校实际,要及时转化为促进教育发展的动力。


王冬冬老师分享在线校本研修实践案例

王老师依据多年的教师培训经验,归纳出教师在参与校本研修时存在与己无关、高高在上、监视管理、专家顾问等常见误区。校本研修组织规划不足、校际信息不畅、研修资源不通、实施效果不佳是施中的四大难点。

王老师举例奥鹏教育校本研修管理平台,让校本研修的过程看得见、质量管得了、成果留得住、影响传得远,并从在线校本研修的组织原则、形式等方面,介绍了在线校本研修的前期准备、研修中组织管理、研修后总结沉淀的实施管理流程,让问题专题化,专题课题化,课题活动化,有成果有评价。

王老师还展示了校本研修管理平台的使用成效,以及如何发挥在线优势,破解教研难题,促进教育公平等。

苑秀中老师介绍了邯郸空中课堂、在线教学的开展概况。郭浩琳老师就在线教学调研报告的撰写做了详细讲解。


苑秀中老师介绍邯郸在线教学概况

郭老师从基本概念入手,指出,调研报告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指导工作、解决问题,为正确决策服务,以及,调研报告的多种分类,标题、导语、正文、结语等部分的各自特点。


郭浩琳老师详解在线教学调研报告的撰写

郭老师列举大量实例,说明选题目、定提纲、做准备、实地调研、整理资料、撰写报告、修改报告、实践推广应用等写作调研报告各环节中的诸多注意事项,并对此工作做了总结:高度的思想境界和责任心是保证调研报告高质量完成的重要前提;要有钻研、不怕麻烦、精益求精的精神;要突出重点,详略得当,注意逻辑,搞好资料搜集整理,集体会诊反复修改实践应用。

五门选修课供参训学员按需自选

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缴志清老师从提高教研员的课程领导力角度进行选修课讲述。

缴老师表示,从教师到教研员到课程专家,角色转变是一段艰苦的历程。十八年课改历程中,教研员是新课程理念的强有力引领者。新时期的教研工作面临与时俱进的挑战,需要加快改革创新和整体转型;需要实现教研工作意识的转型,做好教研创新,承担好教研员的角色。教研员的课程领导力亦即教研力,需要掌握课程规划的基本原则,拥有根据不同需求规划不同课程的能力,缴老师在选修授课中进行了详述。


缴志清老师详述教研员课程领导力提升

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许银海老师对中小学教育科研的组织与管理做选修授课。

许老师梳理了相关文件的具体要求,教研员需要具备研究力、指导力、评价力和创新力,做好探究式教学研究,为教书育人、教育的改革发展等提供专业化的研究、指导与服务。因而,教研员是课程与教学的研究者、教师专业发展的促进者、区域教学研究的组织者、教育改革政策的转化者和教学质量的监督与评估者。基于问题,教研员需要厘清组织教育科研工作中的问题与课题、选题与设计、成果与效果等几个基本问题。面对新形势,教研员需要把研究领域从微观研究向中宏观研究转变,把教研工作重心从常规教研活动组织向学科科研团队建设转变,把项目管理重心从“自我式”的自发管理向规范的科研管理转变。


许银海老师对中小学教育科研的组织与管理做选修授课

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寇学臣老师详细解析《书法之美与书写技能提升》。

寇老师从汉字书写的当代危机及应对讲起。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交流方式产生巨变,手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媒体文化节目宣传,教育部门也在努力推动。《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出台,确定了各阶段的书法课学习目标,给出了实施建议与要求,引导学生写好汉字,硬笔毛笔兼修,规范书写,加强训练。寇老师带领选修的参训学员解读王羲之、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赵孟頫、褚遂良等名家经典,体验书法之美。同时,还传授了临摹过程、临帖要领、基本笔法、间架结构分析等提升书写技能的方法。寇老师最后还介绍了“宁晋现象”“石家庄经验”等河北省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成就。


寇学臣老师详细解析《书法之美与书写技能提升》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赵焕彬老师向参训学员传授科学健身的理论与方法。

赵老师倡导,运动是一种生活方式。随着经济生活的发展,现代人人对健康的认识也正在发生转变。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影响人类健康的因素,60%来源于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是健康的四大基石,国家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让全面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赵老师在讲座中呼吁,要保持良好的姿势,认识人体的生理机能及其科学运动,掌握人体骨骼杠杆、肌肉的相关功能,明确运动的平衡发展原理,使用最常用的最大心率贮备百分数卡沃南公式监控运动强度等,保持科学健身,做健康、积极、快乐的现代人。


赵焕彬老师传授科学健身的理论与方法

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成露霞老师与选修课程的学员多方互动,通过举例《草原就是我的家》《雪绒花》《青春舞曲》《小白菜》等民歌、电影插曲,带领参训学员体会音乐的节奏、旋律、节拍等要素,感知音乐传达的情绪情感,提升音乐体验和鉴赏能力。


成露霞老师带领学员提升音乐体验和鉴赏能力

河北省209位教研员的培训在剩余2天中,仍将紧密围绕“融合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法,转变教研方式,提升教育质量”的主题进行线上学习交流互动。

    供稿:教师教育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