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在线教学优秀案例、教学策略及学生学习心理分析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30 11:11:19

河北省教研员培训6月29日继续。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刘敬华老师和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张瑾琳老师,分别就优秀的在线教学案例、在线教学中学生学习心理及教学策略进行了分析、分享。

刘敬华老师从“新冠病毒”“口罩”“在线教学”等2020年上半年生活中的高频词汇互动导入课堂授课,分享了自身在“停课不停学”活动中的线上教学经历,指出:在线教学带来了教学方式的改变,老师们积极探索线上教学的有效模式与方法,学生全力投入在线学习,家长的参与度加大,促进了家校融合。


刘敬华老师在线教学优秀案例授课

刘老师通过小组内先分享交流优秀教学案例及其特点,随后再在班级范围内“滚雪球”的教学交流研讨活动,总结优秀在线教学的特点:教师说得清楚,学生学得明白,知识、能力、情感三位一体,促进学生发展,创造有意义的学习经历,从而达致深度学习。


“滚雪球”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在线进行

刘老师指出,优秀的在线教学案例,拥有高质量的在线教学理念、着力点和落脚点。后疫情时期,在线教学要素需要重新认识,混合式教学也在催生双向学习信息传播功能的平台和工具开发,新教学场景和教学形态的涌现,对在线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师需要调整好心态,学习新技术,积极应对新的教研形式,形成新的教研文化,才能适应在线教育时代的发展要求。

张瑾琳老师分析在线教学中学生心理及教学策略时,点明全球性在线课堂环境下,学生在线学习的动机是影响在线教学的关键因素。悲观式思维和乐观式思维的不同,使得学生对情绪的承受力有所不同。作为教师,需要洞察学生心理,并引导学生拥有一个积极的心态,来面对线上学习的新情况。


张瑾琳老师解析在线教学的关键问题

与此同时,张老师也通过举例《雨巷》《烛之武退秦师》和《装在套子里的人》等课文,说明在语文阅读教学中提升学生思维能力,培养学生学习方式的相关策略。

关于课程视域下的课堂教学,张老师举例《济南的冬天》《想北平》《四世同堂》的授课,主张从最重要、最基础的教学设计开始,整合学科大单元、单元内、专题性、跨学科等的课程,学科拓展、课内外的实践课程,跨学科、探究性、体验式、综合性的综合实践活动等,让问题引领教学。

张老师也在讲座中表示,深度学习策略需要掌握学科核心知识,运用学科思维,批判性思考和解决问题,有效协作与交流,自主学习探究,主动参与,精选内容,联系生活,深度教学,才能最大限度促进学生成长。

河北省教研员培训借助师训宝于6月21日线上开班,全省209位教研员围绕“融合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法,转变教研方式,提升教育质量”展开培训。

     供稿:教师教育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