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如何做好新时代教研和在线教学中的家校共育
   发布时间:2020-06-23 15:00:03

2020年6月22日,2019年河北省教研员培训第二天,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研究员付宜红、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凤华两位专家在线授课。

付宜红老师在专题讲座《新时代教研工作》中将新时代国家教研工作的定位与要求、新时代教研“研”什么以及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教研员三大问题,进行逐一阐述,厘清教研工作的迷思。

付老师从2019年是教研工作备受国家重视的一年讲起,从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到教研工作是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六大关键领域之一,全面阐释新时代国家教研工作的定位与要求,构建了新时代教研工作的国家框架。

付老师在讲座中指出,新时代的教研工作要聚焦全面的育人研究,聚焦关键的课程、教学、作业和考试评价等环节的研究,聚焦校本教研工作的改进与指导,聚焦教研工作方式的创新型研究,四大方面构成了新时代教研的主要内容。

在做时代合格教研员的问题上,付老师总结了四个关键词:核心素养、质量标准、课程要求、教学与评价改革前沿,并分别深入讲解。合格的教研员需要不断探索与创新育人路径的核心素养,对接育人课程标准中的核心素养与学科科学素养,提高学业质量标准,关注国家对课程教材中突出学生正确价值观引领的内容,体系统整意识,同时,还需要探索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

最后,付老师总结了新时期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学员王春栋老师表示,付老师的讲座条理清晰,要点明确,理论联系实际,解决了学校的真与需!祁士娟老师表示,付老师的讲座内容贴近工作实际,听得都忘记了时间。


刘凤华老师举例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超长假期中,学生学习的效率、情绪变化,带来在线教学和家校共育的新问题,通过专题讲座《在线教学中如何发挥家校共育的作用》,详解家校共育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和新办法。

刘凤华老师在师训宝云端指导在线教学的家校共育工作。刘老师首先点明了网课与课堂学习在教师对学生的监控力、课堂文化影响力、同学间的相互参照激励等都变差的情况下,进而影响到学生的自我认知和自我管理能力。同时,受到家庭文化环境和家长的教育修养等因素的影响,让家校共育的问题更加凸显。


刘老师进一步指出,在线教学时期的家校共育重要性,需要明确教师在家校共育活动中的重要作用,那就是让学校指导家庭,教师指导家长,同时明晰教师与家长角色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共同为学生的学习和身心健康成长而努力。接着又从家校共育的教师个人修养、内容体系、常规管理三方面构建的基本模式中,将教师的修为、沟通技术、自身心理健康,以及师生心理发展、亲子关系发展,包括家长指导的周期、制度和评估等进行了细致讲解,从而为在线教学中的家校共育发挥积极作用,提供了相关指导意见和建议。

学员刘丽芬老师课堂互动中提到:我们绝大多数家长都需要重新定位自己的职能!作为老师也好作为家长也好,都需要转变观念!刘老师的讲座让我们茅塞顿开,我们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学员张丽红老师表示:刘老师讲得太精彩了,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

2019年河北省教研员培训借助师训宝于6月21日线上开班,为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指导河北师范大学在疫情期间的首期线上同步直播培训,全省的209位教研员将围绕“融合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法,转变教研方式,提升教育质量”展开为期9天的线上培训。

供稿:教师教育学院;编辑:继续教育学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