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基于数学知识的本质,理解小学数学教材
   发布时间:2019-12-23 09:00:48

12月16日,国培学员迎来了热情亲切的陶雪鹤老师,她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小数数学室副编审,资深编辑,目前正在使用的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副主编,《中小学教材教学》杂志编委、审稿人。从参加工作至今参与了多套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中师教材、聋哑教材、幼师教材和相关数字教材的编写工作,被聘为北京市东城区课程教改专家组成员、史家胡同小学学科专家导师、朝阳区特级教师进校园指导专家,陶老师今天为学员们讲解了“基于数学知识的本质,理解小学数学教材”。

陶老师首先引入了一个读心术,各位老师们通过观察发现数学可以解读这个读心术。陈雪鹤老师总结了四点:一、把握数学本质的重要作用,二、何为数学学科知识的本质,三、解读教材的角度、步骤,四、加强教学知识的学习。

了解数学的本质,透过现象看本质,吃透数学,才能深入浅出地以简单直观,生动有趣的方式展开教学,让学生感受数学的本质;数学知识的原理,有助于乘法、平均数、质量的理解,了解数学知识在数学中呈现的方式;此外陶老师还详细讲解了乘法、除法、十进制、万级的读法等,给老师们进行了很细致的讲解,使他们的思维更加清晰,逻辑更加缜密,为数学教学提供了更好的方式方法。



(供稿人:2019国培 小学教师培训者研修 数学学科小班主任王嘉浩、崔京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