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心理学科开展心理建设团体辅导和校园心理剧
   发布时间:2019-12-23 10:48:08

12月16日,夏宇欣、黄琦两位老师为68名学员分别做了“学员培训目标心理建设团体辅导”和“半结构化交互式校园心理剧理论与实践”。

(一)心理建设团体辅导

夏宇欣老师从自己与心理健康的渊源谈起,指出:只有自己拥有足够的资源,才能不断输出而不被耗竭;只有深度看见自己,清楚自己面临的压力,深入观察环境,从中获得资源,才能不断地缓解压力,建立起牢固的支持体系。

因此,她安排大家按预先分好的六大家庭围坐一起,依次自我介绍,以增进了解。接着给每人发两张卡片,分别是“自我盾牌”和“压力圈圈图”,指导大家分别用心填好,在家庭成员间交流、分享、总结,家长代表家庭给全班分享。为了寻找外部资源,又给每人发了一页“我的百宝箱”,最后指导大家填写:自己希望从家庭中获得什么,能为家庭给予什么。写好的卡片分类放到备好的袋子里,作为以后家庭活动的依据。

这些简单易行的操作环节,为我们打开一扇心窗,教会老师们怎么指导自己和别人去看见自己,怎么寻求支持,有效缓解压力、焦虑和孤独,活得更踏实、更健康。

(二)第二扇窗

黄琦老师把心理剧说成升级版的过家家,顿时唤起童年的美好记忆,让学员们兴致大发。她在白板上展示心理治疗法创始人雅各布莫雷诺的照片和他的心理学理念:行动比语言更重要是;经验是比书本更好的老师;人是可以在游戏中去创造、去学习从而发展出新东西的。心理剧就是通过自我发挥性的游戏创设情景,引导大家从中体验、学习、创造的。这些,更引起大家强烈的共鸣。

黄老师通过比较一般心理剧、传统校园心理剧和半结构化交互式心理剧的不同,突出半结构化交互式心理剧的特点和在心理辅导方面独到的优势。一边讲理论,一边举例子,聆听着黄琦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三场景三环节”这些从来没接触过的专业术语也迎刃而解了,六追问六分享也水到渠成了。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学员们有理由相信:无论什么问题,只要辅导老师用描述性语言分析,不做道德评判,就不会导致阻抗;只要用资源性取向而非缺陷性取向呈现,就会带给人向上的动力和美好的希望;在安全不设防的氛围中层层分析,逐步深入,无论观看者还是演出者都会在深度带入中悟出问题所在进而共同解决。

师傅领进门,修身在个人。一天的学习很难说真正学透彻,但老师打开的这两扇窗,激起学员们强烈的好奇心求知欲,引领大家不断努力探索。



供稿:2019国培 小学教师培训者研修项目 冯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