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河北省教科所许银海为小学数学班做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20 11:15:29

12月15日上午,“国培计划(2019)”数学组成员聆听了河北省教科所许银海主任讲授的关于教育科研课题选题与设计的讲座。

许银海主任从毛主席的诗词《沁园春.长沙》让学员们感受到主席当时的情怀,深入浅出的让老师们明自课题研究得让别人感受到作者的教育情怀。做课题研究要从教学实际出发,明确研究方向,选有价值可操作的教育教学问题进行研究;要聚焦研究目标,符合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趋势,限定小研究范围进行课题研究。研究要问题小、问题真、周期短、见效快;选题要务实,基于问题的解决;过程要踏实,成果要真实。

听课老师们学习认真,积极评论。明白了要工作、研究,学习于一体。课题研究是“基于问题的解决”,要聚焦教育教学实际问题。作为一个规范的教育科学研究的课题,应该是:1.要有体现研究的主要内容,核心概念;2.要有限定的研究范围;3.要反映出研究的意义(价值);4.要有合适的研究方法。

供稿人:数学学科小班主任王嘉浩、崔京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