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高中数学课程标准(2017版)》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14 15:11:27

2019年12月11日上午,在数学科学学院一楼报告厅,河北省骨干教师培训(高中数学组)的所有参培老师认真聆听了王尚志教授《从课程标准制定到教材编写》的专题讲座。

王尚志老师是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教学中的很多案例,给大家上了一堂非常精彩实用的培训课。王老师首先给老师们从中高考的变化趋势来说明2017版高中数学教材编写的背景,就是对学生的阅读量要求有了非常大的提高,所以教师一定要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王老师从六个方面对“从课程标准制定到教材编写”进行了讲解。一是对数学的认识:世界强国与数学强国。中国科学院院士姜伯驹说到:“数学已经从幕后走到台前,直接为社会创造价值”。因为当今数学不再只是通过其他基础学科间接的应用于技术领域,而是广泛的、直接的应用于各种技术领域之中。我国的华为老总任正非也说过,华为能够打进欧洲,靠的是技术领先和产品领先,重要因素之一是数学研究在产品研发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社会发展还需要数学建模走入基础教育进入数学教材。二是数学教育课程的理念:十九大提出要“立德树人”,从“以知识为本”改变为“以人为本”。从“学会”到“会学”,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的基本理念是:要以学生发展为本,立德树人,提升素养,优化课程结构,突出主线,精选内容,把握数学本质,启发思考,改进教学,重视过程评价,聚焦素养,提高教学质量。三是数学课程目标:从双基到四基,从双能到三能到四能。四是课程结构、内容体系变化趋势:要整体把握数学课程,要抓住本质。五是数学课程教材、教学评价、考试一体化:引领基础教育发展的龙头,课程标准是学生发展的路途线,课程标准是评价考试命题的依据。六是教学实施深度学习:主题教学与主题教学深入学习为抓手,从以知识点为目标、一节一节教学模式中跳出来,整体把握学科课程,抓住学科本质,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发展。

最后王老师给在场的老师们在后续教学中布置了几个具体任务和研究方向,希望老师们一定要把核心素养落实到教学中,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