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风采
王志国
   发布时间:2019-11-28 10:08:18

学完之后,行动去哪里了

一、“笔记都去哪儿了”

保定长城学校孙成林老师一句反问,笔记都去哪儿了,深深地触动了我。是啊,都去哪儿呢?参加的不同类型会议,培训也有一些。那些笔记说实在的,还没有扔,只是放在抽屉里睡大觉了,虽然没有扔,但跟扔也差不多。正如朱老师所说的状态,听讲座时激情澎湃,激动不已,计划、谋划,规划在心里不断产生,在脑海中不断浮现,一心想着回校后抓紧时间尝试一遍。可是回校后,一忙起别的工作了,基本上悄无生息的,把这些事情放到脑后去了。总是明日复明日,但在自己的教学上的尝试却很少实施。今天听孙老师的一声反问,惊醒了我,要想把自己的专业成长有所发展,要想把自己的常态课上得更好,一定要按照孙老师所讲的:敢于承认自己的课存在不足;理性剖析自己课的不足;对自己课的不足有改进策略;把改进策略落实到实践之中。只有这样,才能够把自己的专业不断推进和发展。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须。“醒醒吧”!只有行动起来,把听到的、想到的、变成做到的,才能够把自己的专业去不断提升。

二、“把一节课看成43分钟”

一节课一般是45分钟,可孙成林老师一直是坚持43分钟,剩余2分钟哪里去了?留给学生组内讨论问题,消化本节课的内容,教师给学生答疑解惑,他把这2分钟作为每节课的小结。这种教学方式真正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关注学生的学,而不是教师的教。这一做法和观点深深触动了我。反思自己的课堂,绝大多数是要保证自己每节课的教学内容必须讲完,甚至拖堂讲完。至于学生有多少学会,多少不会,往往放在后面,总是认为可以通过练习来弥补学生的问题。正如孙老师所讲,下课后、过一天学生还能想起多少课堂产生的问题呢?正视自己的问题,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关注“最后2分钟”,重视学生当堂课消化吸收,真正做到以学生的学为主。

三、化学实验是化学教学的灵魂

聆听了华油沧州学校郑志刚老师的讲座——“初中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对化学实验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自己的教学有了更深的反思。首先对课标的认识更全面。在化学课程标准里面,对化学的课程性质进行了阐述,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学科,在教学中创设以实验为主的科学探究活动,有助于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引导学生在观察,实验和交流讨论中学习化学知识,提高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

其次对化学教材中实验使用更明确。对教材中所列的活动与探究不要求全部照抄,可依据实际情况选择使用,也可以增补更适合的探究活动,其中的实践探究活动,尽可能鼓励学生主动去完成。

最后对实验教学的作用更深刻。通过化学实验,可以增强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学好化学的信心,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树立为中华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而勤奋学习的志向,通过化学实验。可以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主动地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在知识的形成,相互联系和应用过程中养成科学的态度,学习科学的方法,在做科学的探究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化学教师应当积极开展改进创新教师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活动,创造条件,让学生接受一些先进的实验仪器和设备,努力提高实验条件和实验手段的现代化水平。(2019国培 初中化学骨干教师培训 邯郸市第十中学  王志国)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