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侧耳倾听感受名师风采 全新体验领略说课魅力
   发布时间:2019-11-22 17:04:19

2019年11月21日上午,石家庄市教科所刘璐老师在河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作了关于《说课 —— 理解 设计与评价》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高孝军老师主持,“国培计划”(2019)——河北省乡村中小学全体骨干教师参加了讲座。刘老师从“你的理解,你的设计,你的评价”三个问题揭示了此次培训的主题,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展开讨论。对用代入消元法和加减消元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组进行了分析讲解,从而完成解题过程。

在认识与理解中,刘老师在“备课、上课、说课、听课、评课”中展开论述。对说课的特点、目的与价值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在理想与现实,理性与共性的审视中,获得启迪和智慧。

在分析与设计中,刘老师用案例分析来论述说课的步骤和流程。她论述到位,讲解清晰,让参训老师在对比中提升了理论水平,学有所思,教有所得。

在表达与评价中,她的语言富有感染力;拉近了师生的关系,在合理的评价中,拉近师生的距离。

最后,高孝军老师用一首五言小诗对刘老师的讲座作了总结表述。

    说课是引领,严谨又清晰。

    知识与理解,备上说听评。

    分析和论述,教学两不误。

    理念细把握,切入准节点。

    表达与评价,准确和客观。

    有理又有据,促进相亦然。

    旁征与博引,共育教育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