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题型变换找规律 严谨态度求真知
   发布时间:2019-11-22 17:04:55

2019年11月21日下午,石家庄市外国语学校范字勇老师在河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作了关于《初三数学备考策略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高孝军老师主持,“国培计划”(2019)——河北省乡村中小学全体骨干教师参加了讲座。范老师从复习课出现的问题导入,提出要根据个人的教学情况选择合适的复习方法进行教学,教学方法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范老师对不同类型的题型作了深入的分析和解答,提炼出每一题型的解题思路和解题方法,揭示了知识间的内在联系。讲解题型时要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来提升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灵活应用知识的过程中,帮助学生掌握解题的规律和技巧,提升学生的综合解题能力。在解题过程中寻找出其共性,利用通性、通法来提升学生的综合解题能力。

在解题过程中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设计不同的题组进行训练,起到巩固新知查漏补缺的目的。利用知识框图完成知识的建构,唤醒学生的核心知识。虽是复习却又不是复习,题型新颖,魅力无穷。

最后高孝军老师用一首七言小诗对范老师的讲座作了总结表述:

      设置问题有悬念,深度加工展新颜。

      三轮复习有侧重,提炼规律解综合。

      变式题型寻通法,前后相连赋新意。

      知识框图唤新知,网络图中巧关联。

      核心题组勤训练,规范过程教功显。

      教学相长共提升,学生受用是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