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倾心指点像明灯,引导众人向前行 ——郝旭岚老师讲座纪实
   发布时间:2019-11-21 21:54:46


2019年11月20日上午,石家庄桥西区教育局的郝旭岚老师,在河北师大数学科学学院为国培(2019)数学班100名学员做了题为《观课中感悟,议课中成长》的讲座。

郝老师,从学生喜欢的老师是什么样,学生喜欢的课堂是什么样,听课和评课的意义方法,听课和评课的原则、策略、内容,好课的标准几个方面展开讲授。

在学生喜欢的老师中给出三点,分别是:具有很强的能吸引学生的人格魅力;关注每个孩子的成长;既要懂专业又要懂心理.在学生喜欢的课堂中给出三点,分别是:具有丰富的生活背景、探索挑战的情境、和谐民主的氛围;学生真正参与了教学过程;学生在课堂上有展示自我、发现自我、发展自我的机会.

在听评课的方法给出四种:综合评课法、概括评课法、片段评课法还有教学诊断评课法。在听课评课原则中给出五个:导向性原则、实事求是原则、鼓励性原则、正确归因原则、换位思考原则。最后还给出了评价一堂好课的五个评价维度。

郝老师的讲座就像一盏明灯,给了每一位学员一个明确的坐标,让全体学员都找到了今后听评课的把手。大家豁然开朗。以后在听课评课及在数学教学过程中要怎样做。在评课中一定要本着导向性、实事求是性、鼓励性、正确归因、换位思考等原则,在观察课堂时一定从目标达成度、问题价值度、学生参与度、教师指导度为策略几个方面在考察,在观课中一定从学生角度、教师角度、效果角度,过程角度,环境角度出发。课后所有学员都觉得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