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郭毅教授和周予新老师为生物学科授课
   发布时间:2019-11-20 09:05:27

11月18日,在河北师范大学公教楼B座408教室,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毅教授和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主任周予新老师为“国培计划(2019)”——河北省乡村中小学初中生物青年教师们展开了专题讲座。

上午,郭毅教授为培训学员开展了一场以“科学的研究方法”为主题的讲座。讲座伊始,郭毅教授展示了一幅universe(宇宙)的图片,从universe的起源和发生谈起,追溯到了生物学的发展史和里程碑,强调了科学研究的本质和意义,解释了科学的研究方法的内涵,构建出生命科学研究方法的基本流程并对其作出了事实解释。第二部分,阐述了科学的艺术的基本步骤并对其展开了详细的讲解,强调了实验设计的重要性。强调生物是一门实验性极强、用真理实践的学科,基础实验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有其独到之处!郭毅教授的讲座为参训教师传递了培养学生的目的在于他们在精神上学会直立行走的真谛。

下午,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主任周予新老师展开了一场以“基于教师发展的——核心素养视角下的观评课”为主题的讲座。该讲座以“行走的人”的图片引入,内容围绕核心素养下的听评课策略展开,为学员详细阐述了听课的关键环节:课堂、教学、评价、学科教育,并详细的讲解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指标体系总框架包括三个方面,六个素养,十八个基本要点,深刻讲解了如何将学科知识教学转变成学科育人,并深刻解析了“为什么评课”、“如何评课”等问题,为学员日后更科学、更专业的教书育人以及听评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员们通过周老师的讲座,获益匪浅,同时对周老师表达了感谢。




(供稿:2019年国培请您啊助力培训 初中生物  易县西陵满族初级中学  赵利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