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李秋石和潘紫千为初中生物青年教师助力培训班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18 08:47:10

11月14日,在河北师范大学公共教学楼B座408教室,河北师范大学李秋石副教授和省教科所潘紫千老师为“国培计划(2019)”—河北省乡村中小学初中生物青年教师们开展了两场精彩的讲座。

上午,李秋石副教授开展了以“基于核心素养的生物学课例研究”为主题的讲座。李秋石副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理念基础,为培训学员介绍了四种理念基础;第二部分,理念教学,引导培训学员如何在认知主义理念下教学,如何在构建主义教学下进行内里的互动、思维的探究;第三部分,课例与研究,为培训学员介绍了课题的选择,梳理讲解了概念教学的设计思路和概念教学的教学策略,引导培训学员结合核心素养对概念教学、情境教学、探究教学等案例进行分析。

下午,潘紫千老师展开了一场以“基于课程标准的生物学教学”为主题的讲座。此次讲座内容围绕课程标准指导下的生物学教学展开,通过深入阐述课程标准对于生物学教学的指导性意义,为培训学员详细讲述了把握课程性质,培养科学思维、树立目标意识,构建有效课堂、传递重要概念,形成生命观念、加强实验教学,引导科学探究等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的关键点,为培训学员日后生物学教学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期间,潘老师为培训学员播放了2个教学案例视频,引发了培训学员对生物学课程标准以及生物学的优质教学的进一步思考。

李秋石副教授由浅入深的讲解为学员们解除了不少疑惑;潘紫千老师的精彩讲座为培训学员今后的生物学教学提出了建议,指明了方向。两位老师的讲座,都使培训学员收获颇丰,获益匪浅。


供稿人:2019国培 中小学教师青年助力培训 初中生物易县西陵满族初级中学 赵利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