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沧州五中徐在荣老师为国培数学班做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07 10:07:16

11月5日上午,沧州五中正高级教师徐在荣给国培2019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者研修项目数学班的学员从专业的角度做了关于《数学思维品质培养》的专题讲座。

徐老师分别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去跟老师们做了交流。首先,徐老师向学员老师们讲诉了她对教师培训的一些认识并从中有所收货,还有她学习的一些方法,并告诫老师们有机会一定要多走出来,看一看,听一听,想一想,把一些教学中的好点子,好创意带回学校,带给学生,并强调培训是教师消除职业倦怠的最好方式。

接下来,徐老师从一些小学生们所做的错题引入,给老师们讲了作为一名数学老师应该怎样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品质。首先应该把关注学生学习作为根本目标,其次是还原学生的思维过程,系统而有条理地设计一个完整的问题情境,这样就能让学生深刻理解其中的数学内涵和教育价值。还有就是把“数学育人”作为根本目标,这要求数学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充分展示思维过程,激发和诱导学生积极的思维活动,以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品质,使数学结果获得的思维过程与数学结果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在数学知识的学习过程中,自觉注重思维品质的培养,满足素质教育的要求。

最后,从教师的专业发展角度出发,给老师们介绍了教师专业发展的追求是教育情怀;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石是学生观;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是坚守课堂;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力是研究能力。每一板块徐在荣老师都详细给做了介绍。

徐老师的讲座,实实在在,很接地气,值得每一位学员去深思,同时为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到底如何去做指明了方向。

(供稿人:数学学科小班主任  王嘉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