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 传承文化
   发布时间:2019-11-04 15:19:44

11月3日,来自全省各地的60多名语文教师相聚在河北师范大学公共教学楼405教室,聆听了来自河北师范大学的武建宇教授和来自石家庄一中的孙夫振老师的讲座。两位老师的讲座各具特色,从不同方面为我们指明了语文教学的方向和思路。

上午,武建宇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使人受益匪浅。教授从语文课程的特点出发,循序渐进,依次为我们讲解了汉语的语音、语义、语法、修辞知识,并给老师们分析了获得语义的方法。讲座中,武教授还适时引入一些具体的文本实例,这些实例将语文理论和实践有机的联系在一起,使抽象的语文学科规律变得形象生动。讲到精彩之处,武教授还不时与台下学员互动。其间,教授对许多字词的分析彻底颠覆了人们原有的认识,学员们认真倾听,将讲座中的要点一一记录,并不时拍照课件中的细节,以便课后回味。学员们纷纷感慨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感慨之余,大家达成共识:作为语文教师,我们在教学中,不仅要传授语文知识,更要把祖国的文化传承下去,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做文明的传承者。

下午,孙夫振老师为我们讲解了文本解读的意义、流派、方法。文本解读是语文教师的基本功,也是语文教师的薄弱点。孙老师在讲解中注重解读方法的传授:一句一句的读,读修饰语,考虑句子之间的联系,不仅要读懂写什么,还要思考为什么写,思考为什么这样写……这些方法不仅实用,而且可操作性很强。孙老师的讲座告诉我们:语文教学中要关注学生思维的发展,不能“迈大步”,要“倒小步”。

此次培训活动,时间已经过半。回想当初,我们为什么而来呢?我们怀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成就更好的自己,做更好的教师,这就是我们此行的初心。

在这里,我们遇见了更渊博的师长;

在这里,我们遇见了更努力的同行者;

在这里,我们遇见了更美好的自己。

一路走来,大家收获满满。

不忘初心,携手前行。我们要做一颗颗种子,让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在中华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供稿:2019国培初中教师培训者培训 初中语文 唐山市乐亭县毛庄镇初级中学  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