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同课异构”展风采 互学互鉴共成长
   发布时间:2019-11-04 15:11:43

                           

为开拓教学研究视野,促进教师专业成长,2019年10月29日,河北师范大学数学学科国培学员与师大附属中学教师开展了“同课异构”研讨活动。

上午,国培学员黄立华老师,赵小霞老师,刘瑞卿老师与附属实验中学姚老师进行了数学学科的“同课异构”个性教学。虽然上课的内容都是冀教版七年级数学《平面图形的旋转》,但四位老师精心准备,每一节课都精彩纷呈、各具特色。从老师对教材的挖掘到教学策略的选择,从对问题的设计到课堂氛围的营造,都体现出了老师们各自特有的教学风格。

张生春教授对上午课程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总结,并指出了本节课的本质是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发展学生合情推理的一个阶段。更指出了教材的重要性,教材里的每一句话,每一个问题都有其含义,需要教师更进一步挖掘。

下午国培成员老师立足于课堂教学设计,着眼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从评课议课角度出发,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共同研究、分析、解决教学设计上存在的一些真实问题。课后交流让每位老师都受益,同时也能传递新的教学理念,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

最后,张生春教授提出设计本节课,应如何实现学生感知要素,如何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观察感知的能力,如何充分利用实例,如何充分研究,如何深入领会教材,挖掘教材,让学生体会知识发生发展的过程,在经历中锻炼思考能力,这些问题引发教师们的深思。

“同课异构”研讨活动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让老师们在观察、分析、比较的过程中得到启发,从中获得丰富的教学经验,引发深刻的教学反思。

供稿人:2019国培 注重教师培训者研修 数学学科小班主任  崔京京